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锂电池退役潮临近 回收利用春天将来 4股望井喷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6-28 13:3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回收利用分为梯次利用和材料再生。另一方面,锂电池中的锂、钴、铜、镍、铝、铁等金属具备不同程度的经济价值,效益也将促进回收行业的良性发展。可以预见,动力电池的回收依赖责任划分和梯次利用,而消费类电池再生的经济性相对更好。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锂电池退役潮临近,回收利用春天将来

动力锂电池偏重梯次利用,消费锂电池偏重资源再生

回收利用分为梯次利用和材料再生。退役锂电池中含有电解液以及各类金属物质,随意废弃将对环境产生沉重负担,因此锂电池的回收利用必不可少。另一方面,锂电池中的锂、钴、铜、镍、铝、铁等金属具备不同程度的经济价值,效益也将促进回收行业的良性发展。

动力锂电池进入集中退役期,梯次利用集中在储能环节

2014年成为动力锂电池的发展元年,之后经过三年的扩张,国内年产量增长了约10倍,达到44.5Gwh。动力电池退役周期在5年左右,因此2018年以后动力电池的回收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一直以来,国家层面积极出台各项政策和标准,划分回收主体责任、促进其建立回收体系。未来3年,退役电池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主要将梯次利用于储能市场。铁塔基站是退役电池的良好应用场景,在电量80%至40%的衰减过程中,退役电池依然可以在储能上实现800次以上的循环寿命。

锂钴价持续上涨,消费类电池的金属再生效益获得支撑

我们根据国内主流厂商的湿法再生路径,对动力电池和消费类电池的经济效益分别进行了测算。动力电池中磷酸铁锂电池(LFP)、三元电池(NCM 523)和消费类钴酸锂电池(LCO)金属再生可获得的净利润分别为-292、17733、38729元/吨。因此可以预见,动力电池的回收依赖责任划分和梯次利用,而消费类电池再生的经济性相对更好。

首次覆盖并长期看好锂电池回收行业

首次覆盖并长期看好锂电池回收行业。动力锂电池进入集中退役的高增长时期,另外,回收政策陆续出台,相应法律法规逐步完善。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延长其使用周期,有望获得超额收益。消费类锂电池的再生项目具备金属回收良好的经济价值。同时垃圾分类的完善有利于提高(回收/报废)率,公司有望获得利润的稳步增长。相关企业:格林美、厦门钨业、宁德时代、天奇股份。

风险提示:回收标准执行力度低于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川财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