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受益政策利好 债转股板块全面爆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6-26 15:3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受益政策利好 债转股板块全面爆发)

受益政策利好 债转股板块全面爆发

债转股板块昨日全面爆发。截至昨日收盘,闽东电力、天津普林、海德股份、摩恩电气、长航凤凰等均收报于涨停,此外陕国投A、东北制药、信达地产等亦逆市上涨。

债转股题材的爆发受益于政策利好。消息面上,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次定向降准的重点,标志着市场化‘债转股’的全面启动,而长期低成本资金的短缺正是当前债转股推进缓慢的核心痛点。”申万宏源证券行业分析师谢云霞昨日分析认为,国企降杠杆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便是债转股,此轮市场化“债转股”在今年国企降杠杆的政策目标下意义非凡。从更长远角度来看,这将进一步深化国资证券化水平,推动国资国企整体上市。

实际上,市场化债转股的政策与实施机构在2016年便已经初具雏形。中央层面以诚通、国新等机构对央企层面企业债转股;各地方省级AMC解决本省内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的杠杆问题;各商业银行设立AMC子公司处置自身客户的债务问题;发改委也推出了债转股专项债这一品种并获批发行了一些示范项目。

根据报道,截至2018年5月,五大行债转股项目签约金额共计约1.6万亿元,而落地金额仅2300亿元左右。

谢云霞表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意在支持国有行、股份行承担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主力军的角色,通过释放5000亿资金给予银行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项目,预计将有1万亿资金参与债转股,这将直接解决债转股资金短缺的问题,提高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签约项目落地,通过债转股推动国企降杠杆、深化国资证券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债转股板块仍将面临政策利好。比如,此前银监会(现银保监会)于2017年7月发布《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版本,五大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均已相继成立。预计在此次定向降准之后,未来正式版的《办法》也将很快出台,而股份制银行相关实施机构的落地动作预计也将会加快。

中信证券则指出,内生利润去杠杆太慢,估算钢铁、煤炭、石油石化行业中,资产负债率大于70%的企业整体,即使维持2017年的利润规模,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0%也要长达9.7年。因此,必须借助“债转股”这一工具。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