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小米集团深度:重为轻根 米氏互联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学恒 何立中 2018-06-26 14:5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年来,中国手机业经历了两个阶段:走量期与壮大期。

(原标题:小米集团深度:重为轻根 米氏互联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过去:以轻入重,软件+模式创新另辟蹊径

十年来,中国手机业经历了两个阶段:走量期与壮大期。3G、4G普及阶段中华酷联享受牌照红利国内手机厂商伴随网络人口红利完成了第一波成长(2009-2013的低价走量期);此后,伴随国内产业链的完善,华为、小米等企业凭借软件+模式创新完成了第二波壮大(2014-2018年的软、硬、芯结合)。在智能手机普及率提升后,用户对智能手机的丰富需求与传统的手机产品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小米凭借互联网轻模式(粉丝文化、用户参与、网络营销、快速迭代)逐渐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凭借“感动人心”的性价比脱颖而出。

现在:重为轻根,基于手机、IOT硬件的互联网公司

小米集团2017年智能手机贡献70.3%的收入,IOT与生活消费品贡献20.5%的收入,互联网服务贡献8.6%的收入。中国大陆贡献72%收入,全球其他地方贡献28%的收入。2017年手机销量9141万台,生态链公司210家,链接超过1亿台设备(不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手机和各种IOT智能硬件构成了小米互联网的流量入口。

所以,小米正在夯实的,也是重模式(硬件流量导入)的三个方面:1、保持中低端手机的优势,向海外新兴市场进军;2、继续打造泛电子行业的“名创优品”模式,不断开创物联网新品类、新流量;3、加强线下渠道建设,夯实从线上到线上+线下的渠道协同。

未来:轻为核心,数据化带来的货币化红利

伴随互联网用户和付费比例提升,小米渐成为在用户和传统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流量中介。全球主流互联网公司获客成本在17.5~54.1美元之间,小米获客成本为-6.4美元(手机均价881元,按2017净利润率4.7%)。小米目前月活1.9亿人,用户平均互联网收入从2015年的28.9元增长到2017年的57.9元;互联网服务业务贡献8.6%收入,39.3%的毛利。小米互联网收入来自广告和增值服务,未来游戏、广告、电商、金融的变现是值得期待的。

估值建议

我们认为小米的三大收入:手机、智能硬件、互联网业务差别大,且互联网业务是新兴模式处于发展初期,建议将小米集团的手机、智能硬件、互联网服务分部估值。根据我们模型计算,综合上述预测和估值,我们认为小米集团的手机业务合理估值区间在174~226.2亿美元;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合理估值区间在82.4~129.4亿美元;互联网服务业务合理估值区间在299.9~399.9亿美元。

小米集团合理估值区间在556~755亿美元之间。(人民币/美元汇率6.4)。

风险提示

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放缓的风险,互联网业务变现难度增加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