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食品饮料防御性凸显 龙头股享受“确定性”溢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6 08:5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食品饮料防御性凸显 龙头股享受“确定性”溢价)

昨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但食品饮料板块却逆市呈强,弱势中再现“避风港”效应,板块内古井贡酒、量子生物、来伊份、涪陵榨菜等个股涨幅显著。而6月以来至今,据数据显示,顺鑫农业累计涨幅最大,为16.61%,三元股份紧随其后达到13.01%,另外,迎驾贡酒、伊力特等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对此,分析指出,食品饮料行业一季报数据基本决定了全年增长中枢,行业仍将维持一定景气度。因此在经历5月中下旬震荡整理后,近期随着市场波动幅度加强,该板块再度受到场内资金青睐。

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据券商研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白酒板块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8.2%,增速同比提高8.88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83%,增速同比提高15.1个百分点。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均获得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约4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0%,近3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在30%-50%,约7成公司净利润增速同比有所提高。

调味品板块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4.58%,增速同比降低2.95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41%,增速同比提高4.89个百分点。业绩保持快增主要得益于提价、产品结构升级及销量上升。

乳制品板块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7.47%,增速同比提高13.35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31%,增速同比提高1.42个百分点。目前我国乳品行业CR2接近60%,未来随着销售品类的拓展、产品结构升级和渠道下沉,龙头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上升。

肉制品板块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42%,增速同比提高2.57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24%,增速同比提高33.7个百分点。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在居民人均收入稳定增长,以及城镇化和棚改等因素推动下,三四线城市消费崛起迅速。因此这些行业下半年有望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

白酒板块成长无忧

近期市场波动加剧,以食品饮料为主的大消费品种再度受到市场关注,背后投资逻辑来自业绩增长的确定性。

“食品饮料成长的逻辑清晰,确定性高。而龙头企业又是食品饮料行业中确定性最高的群体。”中银国际分析师汤玮亮表示,2018年5月食品饮料零售额增速不快主要受端午节延后、高基数影响,无需担忧,行业稳健增长的势头并未改变。从基尼系数变化情况可以看出,高收入人群占比快速提升,推动2016-2017年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酒需求爆发,预计2018-2019年高端品将继续快速增长。低线乡镇、农村居民收入正处于消费升级拐点期,推动代表健康趋势的大众品快速升级。

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白酒成长无忧,大众品个股为美。白酒绝对龙头持续成长,省级龙头享红利期。中国白酒销量宽口细长颈大肚瓶分布决定高增长大趋势应可持续。高端茅台靠收渠道利差、涨价、消费升级抢量,足可支撑未来量、价持续齐升,空间均可看翻倍且确定性高。高端以下洋河依靠江苏根据地、庞大销售网络、巨大消费人群、品牌高认知度、领先战略战术能力继续分享次高端红利+持续消费升级的成长机会。省级龙头正分享行业红利,但分化较明显,应优选有系统性优势企业。大众品经历2017年强复苏后,当前开始分化,可给予绝对龙头持续成长的“确定性”以及好赛道下单寡头一定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