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HIBOR急涨 资金面施压港股

来源:中国证劵报 2018-06-26 06:4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HIBOR急涨 资金面施压港股)

近日各期限港元银行间拆息Hibor纷纷刷新逾10年新高,尤其是短期拆息急速飙升,香港市场资金面压力继续加大。

除了美国经济向好加息预期升温、香港银行间结余下降、美元走强等因素外,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造成短期拆息急涨的主要因素包括巨型IPO落地以及外资加速流出港股。机构表示,预期年内香港银行间拆息水平还将继续上行,而资金面收紧将给港股市场带来压力。

港元拆息急速飙升

近日,港元银行间拆息Hibor出现明显的飙升。6月25日,隔夜Hibor报1.80357%;1周Hibor报2.43000%;2周Hibor报2.37054%;1个月Hibor报2.12500%;2个月Hibor报1.98500%;3个月Hibor报2.07607%;6个月Hibor报2.23607%;12个月Hibor报2.53607%。各期限Hibor近日呈现同步上升的趋势,纷纷刷新2008年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短期Hibor飙升速度尤其惊人。其中隔夜Hibor一周前为0.29929%;11周Hibor一周前为0.65022%;2周Hibor一周前为0.98857%。

此外,1周拆息利率已经明显高于除12个月拆息利率以外的所有期限拆息利率,而利率市场大多数时候的规律是,利率随着拆借时间的增长而升高。市场人士表示,这是短期香港资金面大幅承压的明显信号。今年以来港元拆息上升趋势明显,首先是美国经济向好,加息预期升温,港美息差扩阔造成套息交易活跃,资金流向美元;其次,港元持续走弱,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港金管局出手买入港元以稳定汇率,使香港银行间结余快速下降;第三,内地资金自2月港股触顶回调后南下规模下降,此外内地加强金融监管,使不少企业选择赴港融资。另外,导致上周至今短期港元拆息迅速飙升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因为巨型IPO的落地以及外资加速流出香港市场。

两因素施压资金面

港股年内首只“同股不同权”股票小米6月25日正式启动公开招股。小米此次发行规模为54亿美元至70亿美元。如此大体量的新股发行,必然要冻结相当一部分的市场流动性。而从发行的时间上看,也可以解释为何港元短期拆息出现飙升。

此外,美团点评也于6月25日早间正式在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虽然美团点评在招股书中并未透露其募集资金、发行量及发行价格等信息,但根据媒 体报道,美团计划募集约60亿美元资金,最快将于今年9月登陆港交所。

德勤上周发表最新研究报告表示,在上市新政发布后,市场预期今年将是港股市场的IPO大年,预计香港股市全年将约有180只新股上市,总集资额达1600亿至1900亿港元。如此体量的IPO,资金面压力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近期香港资金面也受到了外资加速流出的影响。根据EPFR监测数据显示,在截至上周三6月20日的当周,海外资金流出港股市场(H股、红筹股、香港本地股)的规模为19.1亿美元,流出规模较前一周的4.2亿美元扩大近4倍。

资金面快速收紧必然给资本市场带来压力。民生银行报告指出,今年香港将会持续面临利率快速调整的压力,目前已经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香港的汇率市场、利率市场、信贷市场以及资本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一个风险传递的链条。随着美联储的持续加息,今年香港市场面临的外溢性风险仍在累积。随着香港货币和信贷市场的同步收缩,下半年香港的楼市和股市可能将面临更明显的调整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