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OPEC会议后原油面临“劫后余生”,卖方市场再度回归

来源:汇通网 2018-06-25 21:2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OPEC会议后原油面临“劫后余生”,卖方市场再度回归)

上周五(6月22日),在维也纳的OPEC会议上各国达成温和增产原油的共识,预计从7月1日起实际增产70万桶/日,远低于此前150万桶/日的预期。另外,OPEC和非OPEC均同意100万桶/日的名义增产,尽管成员国将尽力达成100%的减产执行率。这意味着减产大幅松绑成为了泡影,各国也会互相监督。

不过,会议上并没有就增产额度进行分配,俄罗斯有能力也有意愿要取更多份额,如若不允亦难保证实际增产较多。

展望未来石油库存水平连续下降、原油需求增长旺盛、个别地方石油供给可能闪崩、美国页岩油运输等四大难题又会成为油价上涨的主旋律。唯一需要警惕的是,美国可能对高油价进行政策施压。

石油库存水平连续下降

根据美银美林调查,石油市场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供不应求的状况。事实上,由于OPEC各国坚持贯彻减产协议,并在今年5月前控制减产执行率达152%,石油供给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出现断档空缺。就以2017年而言,供应平均缺口为34万桶/日,石油的总库存也降至五年平均水平之下。

考虑到这一数据是在前几个月产生,可能存在滞后性,问题可能比想象的更加严重,近几周的EIA原油库存一直是超乎意料的大幅降低。

另外,恢复石油的供给是一个逐渐增加的过程,除了沙特和俄罗斯有能力迅速调动闲置产能,其他国家难以保证快速量产。面对美国的高压言论,沙特似乎并未表现出更为激进的增产意愿。

(特朗普推特上关于油的评价)

尽管据最新消息称为稳定油价,沙特能源部长对各国互相矛盾的声明做出解释,称高油价使人惴惴不安,原油实际增产量将更接近100万桶。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生产数量,只是保证增产10万桶/日是可行的,俄罗斯方面态度也耐人寻味,石油部长诺瓦克称做出增产的决定是基于市场分析,而不是特朗普的推特。

原油需求稳步增长

根据IEA的报告,今年的原油需求与2017年相比将每天增长140万桶。其它跟看多原油的知名投行,如高盛预估需求增长为170万桶/日。

由于数据来源不一,预测可能会有所偏差,但无论何种预测,需求看起来都很强劲,少于100万桶/日的增产会使得供求关系恶化。

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可能会加剧供应缺口的产生,目前是夏季原油需求季节性增长的高峰。根据挪威能源资讯公司的数据,第三季度的原油需求可能会较第二季度增加110万桶/天。当然,在夏季之后季节性需求将会退潮,但近阶段市场原油需求压力不容忽视,这可能推升油价重回80美元大关。

原油供给可能面临单个国家的闪崩

原油未来的供给还可能面临单个国家供应闪崩的威胁。自2017年底以来,委内瑞拉产油量已经降低至少50万桶/天,由于恶性通胀和设备陈旧该国难以交付预定的石油已经好长一段时间了。

目前情况仍然在恶化,由于委内瑞拉港口运输发生问题,委内瑞拉可能存在停工的风险,这意味着石油产量将呈现断崖式下滑,但具体数量影响还未知。

不过可以根据当地的石油生产厂商(PDVSA)数据参考,6月上半月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石油出口量比5月同期下降32%。该公司在6月的前几周仅出口76.5万桶/日,同比下降了36.8万桶/日。如果这些数字保持不变,那意味着OPEC+增产的一半数量将用来抵消委内瑞拉6月份的产能不足。

与此同时,由于该国两大出口码头受到袭击,利比亚6月份损失了45万桶。石油的中断供应可能是暂时的,但是根据北非国家近期的历史表明,未来完全中断并非毫无可能。

另外,由于管道停运,预计尼日利亚7月份石油出口量每天将减少数10万桶。

除了这些地区的局部闪崩,伊朗也会由于美国的制裁,损失50万桶至100万桶的石油出口,在欧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欧洲企业已经放弃了廉价的伊朗石油,因为政治风险过大且国际上石油结算仍以美元为主,难以逾越美国银行结算体系。

倘若所有这四个国家的情况都持续恶化,那么在做好最坏打算的前提下,OPEC+目前增产的量能难以填补这一空白,必须要达到180万桶/日才能做好万全防备。

美国页岩油产量或提前升至顶峰

一直以来,我们看到美国的贝克休斯钻井数量不断提升,但上周石油钻井数下降1口,至862口,这是美国石油钻井数连续12周增加后首次录得下降。鉴于石油产量已经达到1090万桶/日的历史峰值,未来继续向上的动能可能不足,原因是美国管道运输已经超负荷。

据美国先锋自然资源公司董事长称,二叠纪原油产量现为330万桶/日,管道运输上限360万桶/日,未来3-4个月内将见顶,运力问题一年内都难以缓解,石油增产将被迫放缓。

二叠纪地区是美国最大页岩油产区,供应了美国近一半的原油,且原油产量以每年增加80万桶/日的速度增长。由于输油管道不足,美国石油公司甚至被迫用卡车运输原油,但仍是瘦小甚微。

对此,汇通网青择认为,当美国页岩油的边际产量见顶,沙特作为石油产能弹性最好的成员国,其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他们更有可能通过灵活控制产量的方式,来讨得美国(消费者)和OPEC其它成员国(供应者)两边的欢心。

如果这一情况实现未来油价的波动将加大,因为沙特会和OPEC会议一样对任何传闻不承认也不否认,保持模棱两可的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