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团点评递交招股书 腾讯为第一大股东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25 14:4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团点评递交招股书 腾讯为第一大股东)

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招股书显示,美团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达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3年收入增长超过7倍。2017财年公司调整后净亏损28亿元,调整前数字为亏损190亿元。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为美团IPO的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美团是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用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商家,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为使命,从“吃”开始扩展至多种生活服务品类,形成三大业务板块——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

随着招股书的发布,美团的系列运营数据也被公布。

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平台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自2015年至2016年,美团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2017年这一数值高达18.8笔,交易笔数三年增长超80%。其中,按交易次数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了98笔。在线合作商户从2015年的约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约550万,其中2017年活跃商家达440万。

外卖业务方面,招股书显示,2018年美团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达53.1万人。

美团连续三年的高研发投入成为技术持续改进的基础。据招股书披露,美团连续三年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超10%,且研发费用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15年至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2.04亿元、23.66亿元和36.46亿元。

随着餐饮外卖、到店餐饮、酒旅等业务的发展,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收入,美团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3年收入增长超过7倍。

据招股书显示,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和此前港股上市美图、以及IPO进程中的小米等公司一样,美团也存在由于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而带来的“非经营性亏损”。

例如,美团2017财年总营收为340亿元,调整后净亏损28亿元,调整前数字为亏损190亿元。

调整前和调整后的净利润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差异?主要是受“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大额公允价值亏损”影响。具体来说,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于合并资产负债表指定为负债,而公允价值增加于合并损益表确认为公允价值亏损。因此,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带来大额的“非经营性亏损”。

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美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兴持股11.4386%,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