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独角兽”应获估值溢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8-06-25 10:2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我国,“独角兽”更多是指具有广阔的蓝海、独特的技术、可快速复制的产品/商业模式、强大竞争的壁垒、优秀的管理层、可持续现金流的公司。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底,中国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数量达到102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元。

(原标题:“独角兽”应获估值溢价)

在我国,“独角兽”更多是指具有广阔的蓝海、独特的技术、可快速复制的产品/商业模式、强大竞争的壁垒、优秀的管理层、可持续现金流的公司。“独角兽”企业产生在互联网技术与衣、食、住、行、社交通讯、娱乐等领域的结合领域,在移动、AI、物联网时代,商业模式更加多元。

“独角兽”在各细分行业几乎都是龙头企业,代表着行业未来,各路资本对其紧追不舍,就是看好他们的发展潜力、未来可能带来的丰厚回报,因而不断推高“独角兽”企业估值,毕竟物以稀为贵。

在科技行业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中,BATJM等公司在全球范围均具备极强竞争力,但由于历史原因,大多在海外上市,A股科技板块缺乏有价值的“独角兽”,对于二级市场而言,投资者难以享受到这些“独角兽”企业在国内取得巨大发展下的成长红利。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底,中国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数量达到102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元。其中,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公司市值之和占总体市值的73.9%,而沪深上市互联网企业仅占中国所有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的7.7%。

今年以来,A股以及港股不约而同地向“独角兽”企业抛出橄榄枝。深交所年初提出,衡量一家交易所是否一流,要看这家交易所能否培育伟大企业。纽交所是世界一流的,因为有亚马逊、通用、埃克森美孚;纳斯达克是世界一流的,因为有苹果、微软、谷歌、高通。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清晰地意识到港交所在这方面的差距:“过去几十年,香港从一个区域性金融市场华丽转身,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我们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已经落后,我们没有以正确的姿势拥抱新经济,特别是在允许有特别投票权架构的公司、未有营业收入的公司上市以及第二上市等重要领域还不够灵活和开放。在这方面,纽约已经比我们和很多其他市场更有竞争优势,这也是美国市场能在统领科技革 命方面脱颖而出的一大重要因素。”

吸纳“独角兽”企业在A股和港股上市已成大势所趋。随着科技板块“独角兽”回归A股不断推进,科技行业的重要性有望快速传递至二级市场,科技股的春天渐行渐近。而具备独特竞争力的公司长期成长空间将获得重视,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目前的市场状况主要是投资需求大,但好标的稀缺。更多新经济企业上市会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优质标的,可以吸引更多资金进场,投资者也有更多选择,有利于形成合理估值。

因此,“独角兽”将对市场的资金布局和流动产生较大影响,重塑互联网行业二级市场格局,一些壁垒较低,缺乏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将面对下滑趋势,壁垒高、成长性强的企业将获得市场给予的更大的估值空间,也只有真正那些符合国家创新战略、服务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才能获得资本市场青睐,估值溢价存在合理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