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小米今起在港公开招股 雷军回应两大热点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25 08:0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米今起在港公开招股 雷军回应两大热点问题)

在日前举行的小米集团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雷军表示,小米是既能做硬件,又能做电商,也能做互联网的全能型企业。小米2017年营收为1146亿元,同比增长67.5%,未来还能看到10倍以上的成长空间。至于为什么招股书显示小米去年亏损严重的问题,他认为这是财务记账的原因,实际上小米去年净利润达到54亿元。

23日上午,小米集团在香港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今日(6月25日)正式启动公开招股,并于7月9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港股首家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上市公司。

根据销售文件,小米集团将于6月25日至28日在香港公开招股,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1.09亿股,约占小米全球发售总量21.79亿股的5%,另外95%的股份将配售给机构投资者。IPO发售价区间为每股17港元至22港元,认购起步价为4444港元。小米将于6月29日定价,首个交易日为7月9日,股票代码是01810.HK。

到底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

对于市场热烈讨论的小米到底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雷军在发布会上作出回应:“小米是新物种,既能做硬件,也能做电商,还能做互联网,拥有完整生态链,拥有强大竞争力。”

雷军将小米的商业模式总结为“三元”。首先小米是硬件公司,其次还是电商公司,“硬件+零售”是小米领先的第一个要素。最后,硬件和新零售带来了流量,小米增加了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服务毛利率超过60%。

雷军表示,小米成立于2010年,成立初衷是做出世界级的产品,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2017年,小米的营收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速达67.5%——这个增速在全球大型公司里排在第二位,在互联网公司里面排在第一位。

小米2017年的收入中,来自智能手机的收入占比达70%,2018年一季度占比为67.5%。雷军表示,截至2017年,小米手机的销量已经成功上升至世界第四,今年一季度保持了87.8%的高速增长。目前小米手机已经进入全球74个国家与地区,去年年底在15个国家处在市场的前15位,2018年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成为印度市场的第一名。

雷军认为,手机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手机行业在未来10年会缓慢增长,不会像过去一样高速增长了,但小米仍然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小米硬件去年的毛利率约8.7%,未来硬件仍将保持非常低的毛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不赚钱,小米将靠互联网收入、生态链股权收入赚钱。”

到底是亏损严重还是盈利丰厚

雷军表示,小米产品已经扩张了100多个品类,在未来的8年到10年里,小米还将稳步进入一个又一个新的领域获得持续的成长。现在小米在全球连接设备超过一亿台,是全球最大消费智慧装置IOT(物联网)平台。这个板块增速非常快,再过一段时间,IOT设备收入占比有望从去年的20%提升至40%到50%。

2017年,小米营收中来自互联网的收入达到99亿元。“小米的互联网收入才刚刚起步”。雷军表示,去年年底小米MIUI的用户是1.7亿,到今年3月底已变成了1.9亿,用户还在持续增长。每个用户平均每天用4.5小时。大量的活跃用户,再加上非常长的使用时长,为小米的互联网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雷军介绍,在MIUI系统上超过1000万月活跃用户的应用有38个,超过5000万月活跃用户的有18个。今年一季度末的时候,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300万,AI系统小爱同学一季度末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300万,这些都存在着陆续变现的机会。雷军还指出,小米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目前只有9美金,未来在不影响客户体验的基础上,ARPU值还会继续提升。

在过去5年,小米展开了生态链投资计划,共投资210家公司,其中有90家是做智能硬件的,还有内容型的企业,如爱奇艺等。未来小米的生态链企业的股权收益,也会成为小米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雷军还解释了为什么招股书显示小米去年亏损严重的问题,他称这是财务记账上的原因,实际上小米去年是赚钱的,净利润达到54亿元。

另外,今年4月份经小米全体股东同意,授予雷军63969619股B类普通股、折合98.3亿元股权激励一事,再次在发布会现场被记者提及。针对该问题,公司董事林斌认为,这是过去很多全球化公司、新经济公司上市的惯例,“小米不是第一家,应该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