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污染触目惊心 罗平锌电连遭通报问询关注立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24 08:3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污染触目惊心 罗平锌电连遭通报问询关注立案)

经核查,罗平锌电堆存含铅废渣数量实际远超10万吨。截至2018年6月,仍有近10万吨尚未安全处置。与原堆场邻近的另一堆场还堆放大量含铅、锌、镉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钙渣(含脱硫石膏渣),数量不详。

在业内人士看来,10万吨废渣的处理工作量巨大。而且,除了需要投入更多的环保治理费用,公司此番部分停产进行环保整改还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产能,进而使业绩承压,实为咎由自取。在二级市场,罗平锌电也遭投资者“用脚投票”,公司股票22日午后复盘一度触及跌停,后低位盘桓。

“环境污染触目惊心”,这是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罗平锌电重金属污染问题时的措辞。这家敷衍整改,旧账未还又欠新账,对珠江上游水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的上市公司,21日连遭深交所监管关注、云南证监局问询、证监会立案调查。罗平锌电23日公告又披露,收到公司董事长杨建兴暂停履职申请。

旧账未还又欠新账

据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2018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云南省曲靖市督查发现,罗平锌电在环保整改工作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废渣违规堆存依然如故,且旧账未还,又欠新账。公司的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呈进一步加重之势。

2016年的第一轮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指出,罗平锌电的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突出。对此,曲靖市2016年12月制定的《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2018年底前完成罗平锌电10万吨含铅废渣无害化处理。根据曲靖市的督查整改方案,罗平锌电制定了10万吨含铅废渣处置方案,但对自身存在的其他环境问题只字未提。

此次,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指出,除了废渣违规堆存的老问题,罗平锌电还有不少新问题:首先是危险废物底数不清,随意堆存。经核查,罗平锌电堆存含铅废渣数量实际远超10万吨。截至2018年6月,仍有近10万吨尚未安全处置。与原堆场邻近的另一堆场还堆放大量含铅、锌、镉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钙渣(含脱硫石膏渣),数量不详。

其次,厂区管理混乱。检查发现,公司电解车间管理混乱,不仅未按要求收集高浓度重金属废水进行处理,且将沾染有高浓度重金属污染物的电解板随意露天堆放,严重污染环境。厂区内没有初期雨水收集系统,地面散落的含重金属废渣、粉尘经雨水冲刷进入雨水沟,最终汇入厂区低洼处。由于收集池容积小,大量雨水混着含有重金属的污水溢流至厂区道路。对于雨后冲刷到地面、水沟的含重金属废渣,公司清理收集后就近丢弃在厂区绿化带中,造成二次污染,部分厂区裸露地面因沾染重金属污染物而寸草不生。

遭问询引关注被立案

在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后,罗平锌电旋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云南证监局问询函,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1日,深交所火速对公司下发关注函,直指环保对经营影响及信息披露等问题。深交所要求公司就四大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并作出说明:一是除了生态环境部的通报内容,公司是否还存在其他环保方面问题,以及相关环保问题对公司的经营是否将产生影响;二是公司在前期的定期报告和相关临时公告中,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相关环保问题;三是公司近年是否存在因涉嫌环保违法违规问题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受到重大行政或刑事处罚、被要求整改等情况;四是公司就相关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

同日,云南证监局对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是否存在被环保部门处罚而未披露、公司定期报告对环境信息的披露是否存在遗漏、公司是否能按时完成10万吨含铅废渣无害化处理、下一步整改计划、是否建立了环境污染防治的长期制度、公司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对公司业绩及持续经营产生的重大影响等诸多事项进行说明。要求公司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回复并披露。

同时,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于21日对公司下发了《调查通知书》,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此外,罗平锌电23日公告,收到公司董事长杨建兴的暂停履职申请,暂由公司副董事长李尤立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但对于杨建兴无法履职的原因,公告仅模糊表示系“个人原因”。

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22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对重大环境污染信披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义务。发布会还通报了证监会依法惩处的两起上市公司隐瞒重大环境污染信息的案件(涉及上峰水泥、*ST三维)。

而罗平锌电方面在22日的复牌公告中表示,根据曲靖市委的通知,公司已对铅锌生产线暂时停产整改,同时将全力以赴处置废渣,加快处置速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10万吨废渣的处理工作量巨大。而且,除了需要投入更多的环保治理费用,公司此番部分停产进行环保整改还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产能,进而使业绩承压,实为咎由自取。在二级市场,罗平锌电也遭投资者“用脚投票”,公司股票22日午后复盘一度触及跌停,后低位盘桓。

对自身的环保问题,罗平锌电其实是心知肚明的。记者注意到,据2017年年报,罗平锌电去年生产铅精矿2339.21吨,完成年计划的97.47%,但较2016年产量已大幅减少。而在2018年生产计划中,公司不再提及铅精矿,仅计划大力提高锌精矿、锗精矿、银精矿的产量。

此外,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5年,罗平锌电就曾因环保问题受到罗平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公司于2015年7月2日公告,由于再生水外排行为、回用水池和清水汇集池存在渗水、漏水等情况,罗平县环境保护局对公司作出罚款6万元的行政处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