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负面因素逐渐得到消化 积极因素正在酝酿

来源:信达证券 2018-06-22 09:2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负面因素逐渐消化 积极因素正在酝酿

严监管是主基调,货币环境维持紧平衡。自2017年11月金融工作会议后,“严监管”的总基调未变,金融机构已经充分理解并接受2018年的金融严监管环境,对于监管层高度关注的资管、理财、同业等业务开展得比较谨慎。货币环境方面,央行将延续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去杠杆施压负债端,同业存单替代作用或减弱。随着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央行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监管和流动性双重施压下,银行负债端将进一步承压。加之《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同业负债受到的监管更为具体。尽管目前同业负债/负债比重较33%的监管要求仍有距离,但随着同业存单规模的不断增加,同业负债发挥的替代作用或将减弱。

    融资规模增速放缓,表外转表内影响结构。我们认为监管政策持续发力,表外融资需求转向表内导致融资规模和结构发生变化。展望未来,委托贷款、表外融资等业务在金融去杠杆和规范管理的大背景下,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将明显放缓,融资表外转表内情况将进一步延续,贷款占社融比重或持续增长。

    融资需求推升贷款价格,息差有望趋稳或小幅上升。受表外融资受限、信用债违约等因素影响,贷款需求提升,贷款利率走势有望在下半年稳中有升;活期存款占存款比重则基本与目前持平,降准置换MLF和存款偏离度调整(48号文)等因素将缓解银行负债端利率上行的幅度。因而,我们认为银行业下半年净息差水平将趋稳或小幅上升。

    反哺利润。上市银行中,部分银行拨备前利润增速与归母净利润增速相差较大,这意味着其利润仍被资产减值准备所占用,资产减值准备下调对利润反哺作用明显。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随着不良率的趋稳,银行计提压力有所放缓,资产减值准备回拨将反哺利润。

    行业投资逻辑与投资主线

    资管新规带来贷款量价齐升,信用债违约制约债券发行规模,表外融资受监管影响,贷款难以逐渐弥补“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信用债”缩量带来的影响,下半年社融面临压力,融资对宏观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在下半年将会得到体现。不过由于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对社融的依赖性有所降低,两者之间的关联度下降,因而未来数月经济数据下滑幅度可能低于市场预期。

    如果经济不出现大幅恶化,监管层对债券违约事件会保持相当的耐心,在未来1-2年是信用债兑付高峰的背景下,信用债违约的案例将会频繁发生。

    我们认为上市银行净息差趋稳或小幅上升、净利润增速改善、资产质量趋稳的概率较高。年初至今,受表外融资缩量和债务违约等利空因素影响,银行板块下跌7.67%,我们认为负面因素逐渐得到消化,积极因素正在酝酿累积,目前银行股PE(TTM)为6.7倍,PB(LF)为0.91倍,动态地看,估值仍有上行空间,我们给予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

    1、零售业务转型成功、协同效应较好的平安银行;

    2、经营状况显著改善、拨备充足的南京银行;

    3、净息差水平较高、成长性较好的常熟银行。

    风险因素:1、宏观经济增速不达预期;2、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