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基本面继续改善 钢铁板块仍有上涨空间

来源:中国证劵报 2018-06-22 07:0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本面继续改善 钢铁板块仍有上涨空间)

昨日两市弱势震荡,除钢铁、采掘以及休闲服务板块逆市上涨外,其他行业板块全线尽墨。截至收盘,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行业以0.85%涨幅居首位。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库存保持高速去化,经济预期修复,不少机构也表示看好三季度供需错配行情。在经济韧性和钢厂盈利持续性的驱动下,钢铁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持续。

钢铁板块逆势上扬

在各主要指数全面回落的昨日市场,钢铁板块以其逆势上扬的走势,吸引到了众多目光,成为昨日市场中最受关注的板块。根据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钢铁行业以0.85%涨幅位居首位。

从昨日行业内个股方面的表现来看,根据数据显示,截至收盘,行业中29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中有15只出现上涨,其中,昨日西宁特钢更是以涨停报收,极大激发出板块做多人气,在昨日弱势回调的大背景中,这一表现已堪称强势。

分析人士表示,从资金方面来看,昨日钢铁板块逆势走强其背后并非毫无迹象。在风险偏好低迷的当下市场,板块间涨跌无疑与资金的流向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次似乎又有部分资金提前“踏准”了节奏。

数据显示,本周三,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建筑材料、国防军工、钢铁这3个行业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而这在当前主力资金整体净流出态势仍在延续的背景下,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当前资金对钢铁板块的青睐。

多因素催化

此前钢铁板块出现的连续下跌,集中反映了淡季预期以及事件导致的风险偏好下降,而上述悲观预期一定程度上在短时间内已得到快速释放。虽然当前时点钢铁需求逐步进入阶段性的季节性淡季,但结合微观数据,行业层面钢铁板块已呈现出底部区域特征,基本面与估值的双重底迹象逐步显现。在这一背景下,板块后市也已被不少机构所看好。

从基本面来看,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宏、微观数据密集公布,且宏观和微观数据呈现明显的背离。微观方面的数据普遍向好,钢铁库存单周下降再次超过60万吨,目前的整体库存水平已较2017年同期低了约100万吨。库存结构也更加健康,特别是钢厂库存继续下降,对钢价的支撑作用将更为明显。公布的5月下旬重点钢厂库存也已低于1200万吨,产量也环比下降约5万吨/日。这不仅表明环保对钢产量有影响,钢厂自身也会根据季节安排生产。

虽然宏观数据和事件为钢铁行业的长期前景埋上了一层阴影,但就短期来看,宏观微观数据并无明显分歧,钢铁行业短期需求不错,盈利不错。就2018年半年报来看,钢铁股盈利大幅增长的确定性较强,前三季度的盈利表现值得期待。

华创证券指出,当前铁矿石过剩、供给侧改革、出口弹性和电炉钢成本共同保障了钢铁的价格和利润。后市估值最低的钢铁股有望从3-4倍修复到5倍以上、行业主流钢铁股修复到7倍PE附近也是合理的,这样中期估值修复大概对应40%的空间。从估值的修复催化剂来看,短期一是中报利润特别亮眼,二是环保越发趋严对钢铁的供给压制明显。三是分红率的提高。这些都将对后市板块形成催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