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油服增收降本力争今年扭亏 计划裁员3500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1 03:3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油服增收降本力争今年扭亏 计划裁员3500人)

6月20日,*ST油服在北京昆泰嘉华酒店举行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2018年是公司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公司实现扭亏为盈的决胜之年”,*ST油服副董事长、总经理孙清德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ST油服董秘李洪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二季度和三季度是油服行业旺季,公司新签合同额将大幅增加,预计将在半年报业绩中有所体现。同时公司拟继续缩减成本、瘦身健体,今年计划裁员3500人,降本减费3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并争取实现经营性盈利。

转型发展三大新兴业务

*ST油服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原油价格长期在低位运行,主要客户油气勘探投资下降,导致工作量持续下降,而公司固定成本较高,导致2016年和2017年公司连续亏损。

2016年和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161.15亿元和105.83亿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5.4%和-6.0%。随着油价回暖,今年一季度*ST油服业绩回升。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02.68亿元,同比增加1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12.9万元,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13.45亿元。

对于2018年,*ST油服表示要全力拼抢市场,实现增收增效。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新签合同额578亿元。2017年全年,公司服务中国石化集团新签合同额303亿元,同比增长27.8%;国内外部市场新签合同额106亿元,同比增70.9%;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额19亿美元,完成合同额20.2亿美元。

“今年一季度,公司新签合同额达100多亿元,占比较低,但是随着二季度和三季度旺季到来,预计新签合同额将出现大幅增加。一季度公司已经扭亏为盈,新签合同额将会在半年报的业绩中体现。”李洪海在股东大会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除了增收增效、做精做优主营业务之外,公司表示,将继续推进转型发展,有效发展技术服务和新兴业务,实现结构优化升级。

李洪海还表示,公司新兴业务主要侧重发展三方面:地理信息测绘业务、节能环保业务和管道运维保业务,其中,前两项在去年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记者查阅*ST油服去年年报得知,去年公司地下管网探测检测、土地确权、海洋测绘等新兴业务快速推进,新签合同额为1.1亿元,同比增长31.0%;固废处置、土壤修复等节能环保业务积极拓展,新签合同额1.7亿元,同比增长133.0%。

管道运维保业务上,李洪海表示,公司在管道理化清洗、内外检测等管道服务核心技术上具备较强实力。已经成功与天津天然气管道公司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在地理信息测绘业务上,公司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拓智慧城市、地理国情普查、不动产确权、电力测绘等市场,重点关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另外,今年1月份,*ST油服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获得的股份融资76.6亿元已经到账。公司称,募集资金改善了资本结构,降低了资产负债率,为公司2018年扭亏为盈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计划裁员3500人

在开源的同时,*ST油服也在节流。

“去年公司压减成本15亿元左右,今年计划降本减费31亿元。”李洪海对记者表示,“因为压减过剩产能,去年公司裁员4000多人,今年公司将继续裁员3500人左右”。

*ST油服一季报显示,公司当季获得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3.62亿元。

李洪海向记者解释道,一季度公司收到职工分流安置的政府财政补助资金3.62亿元,为政府拨付的一次性补助,用于补偿公司所属工程建设公司在内部转岗、对外劳务输出、协议解除劳动合同、内部退养及提前退休等安置职工方面的支出。

2017年年报显示,*ST油服去年通过精简管理层级和机构,推进瘦身健体;深化结构调整,有序压减过剩产能,全年压减专业队伍179支,同比减少9.0%;2018年公司将继续大力降本减费,深入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加强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全年计划完成降本减费31亿元。

“通过增收和缩减成本,今年公司的目标是要实现扭亏为盈,并争取实现经营性盈利。”李洪海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