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景气度环比略降 东航客座率同比高位

来源:东北证券 2018-06-20 09:0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通运输:景气度环比略降东航客座率仍处同比高位

报告摘要:

    事件:A股上市的 六家航司披露5 月运营数据,六大航整体ASK增速 12.6%,RPK 增速12.3%,客座率81.08%、同比减少0.21pct。 根据民航局披露, 5 月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 5012.8 万人,同比增长11.4%。 五月航空需求回落,客座率降至81%。我们预计全行业5 月整体ASK 增速14.4%,1-5 月累计ASK 增速13.9%。5 月全国民航旅客周转量14.0%,1-5 月同比增速14.2%。由于17 年端午在5 月,基数原因导致同比数据较弱,整体看客座率景气程度仍处于高位。

    东航客座率继续保持强劲提升态势。上市航司5 月当月客座率东航同比增长1.19pct,南航/国航/海航/春秋/吉祥同比分别下滑0.02pct/0.70pct/1.82pct/1.49pct/0.36pct。三大航中东航客座率保持增长, 国航由于去年北京跑道大修客座率高基数同比数据有所下降,南航整体平稳。整体上看大航客座率同比表现均优于小航司。

    国际航线迅速回暖,东航国际航线表现亮眼。5 月南航/国航/东航/海航/春秋国际航线RPK 增速分别为15% /17.3%/11.4%/26.2%/25%,客座率分别为80.1%/75.1%/78.2%/72%/81.8%,其中东航的客座率大幅提升2.21pct。除海航以外,六大航国际航线客座率变动均好于国内航线。

    投资建议:六月初燃油附加费的复征及月中航线提价的重启,政策端的不确定性逐步消除,在油价企稳背景下,航空股主要矛盾回归供需格局。高 考结束及端午节拉开航空旺季序幕,7/8 月航班排班增速环比下降强化旺季客收弹性。我们判断六月下半月起迎来航空股最佳投资时点。

    我们重点推荐新航季提价弹性最大的东方航空;内线占比高、规模最大的南方航空;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推荐上海基地业务高占比的春秋与吉祥。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油价风险;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