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奥控股或入主*ST藏旅王玉锁有意加码旅游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20 07:5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奥控股或入主*ST藏旅王玉锁有意加码旅游业?)

有人不断收缩战线,也有人在逆市扩张版图,王玉锁的新奥系就是一例。昨日,*ST藏旅宣布公司股东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王玉锁旗下的新奥控股或成为股权接盘方。一旦完成交易,在新奥股份、北部湾旅之后,王玉锁将获得第三个A股上市平台。而凭借重组新奥股份亮相资本市场的新奥系,似乎将业务的重心逐步转移到了旅游业。

新奥系对*ST藏旅的介入比预期来的快速和深入。

6月6日,*ST藏旅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挂牌转让5宗酒店资产的结果,挂牌期间征集的唯一受让方——新绎七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64850万元的价格接收上述资产。新绎七修的“新奥系”身份当时就明确无疑,新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奥控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奥控股)分别出资4000万元、1000万元,持股占比为80%、20%,上述两公司均为王玉锁产业版图中的重要公司。*ST藏旅已经披星戴帽,今年一季度又报亏,此次剥离资产会带来约2000万元以上的正向利润,而公司此举也被视为今年最早的保壳行动之一。

王玉锁对*ST藏旅施以援手,是否因为对公司本身感兴趣?

这个猜测很快等来答案。根据*ST藏旅6月19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国风集团计划将所持西藏国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予以转让,同时,持有公司股东西藏纳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西藏考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亦计划转让所持西藏纳铭100%股权,上述两宗股权受让方均为新奥控股。由于西藏国风文化和西藏纳铭目前分别持有公司11.46%和8.87%的股份,因此新奥控股通过交易将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0.34%股份,对应持股4615.87万股。尽管现大股东国风集团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13.18%股份并不在转让范围内,但通过该项转让新奥控股可以成为公司新任实际控制人。

就在各资本系勒紧裤腰,考虑兜售上市平台的时候,已经拥有新奥股份、北部湾旅两家上市公司的王玉锁却锁定了与北部湾旅同属旅游 行业的第三个上市平台*ST藏旅。

新奥系的业务版图涉及燃气、太阳能、能源化工、 智能能源、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王玉锁在资本市场的起点是原名威远生化的新奥股份,尽管在十几年前就已经获得了控制权,但新奥系时隔多年才启动资产注入,在分批将煤炭及煤化工项目输送给威远生化后,2015年1月,公司正式更名为新奥股份。

接着,2015年3月,王玉锁控制的北部湾旅上市,该公司主要从事北部湾地区的旅游运输。上市似乎激活了新奥系扩张旅游版图的雄心,此后大手笔不断投向文旅项目。

王玉锁此次入主*ST藏旅,是有意加码旅游板块还是仅仅择机储备壳资源?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身为西藏旅游第一股且手握当地核心旅游资源,*ST藏旅自身的发展定位并不坚定。2016年,公司曾筹划重组购买拉卡拉100%股权并同时配套募资,不过随后宣布终止重组事项。2017年,*ST藏旅又生出回归旅游业的心思,抛出定增方案,募资用于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及苯日神山景区扩建项目和鲁朗花海牧场景区扩建项目,2018年3月,公司定增完成。

*ST藏旅昨日发布提示公告后并未停牌,股价高开后虽然急速涨停但并不坚决,涨停后多次打开,不过收盘依然站上涨停价位,报收每股10.86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