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抛售风暴席卷亚洲新兴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0 07:1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抛售风暴席卷亚洲新兴市场)

欧美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持续,叠加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日趋严重的影响,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与此同时,新兴市场抛售潮继续蔓延,始于南美的“蝴蝶效应”已经开始溢出到亚洲市场。

美欧央行齐“收水”

最近,众多风险事件堆积,全球金融市场也再次出现动荡。

就在上周,美联储不出意外地进行了今年内第二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75%至2%。与此同时,点阵图显示今年美联储的加息次数由此前的3次升至4次。欧洲央行也宣布结束规模达2.4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刺激计划,将在年底为这一历史性计划画上句号。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支撑证券市场的全球各大央行如今正在“撤退”,回归常态就其本质而言,意味着证券市场必须靠自己的力量来支撑自己。

美欧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持续进行,全球性“收水”成为统一趋势,叠加全球贸易争端不断,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其实,贸易战就是一把双刃剑。巴克莱警告,若美国与所有贸易伙伴在各个行业开打贸易战,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包含的公司2018年每股盈余将下降11%,特朗普税改带来的正面影响将被完全抵消。就在19日美股盘前交易时段,道指期货、标普500期货、纳指期货的跌幅都超过1%。

19日,亚太股市全线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1.8%至22278.48点,韩国首尔综指低开低走,跌幅接近1.5%。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2.78%至29468.15点,创近4个多月来最大单日跌幅。至此,香港恒生指数回吐今年所有涨幅。欧洲股市全线低开,欧洲STOXX 600指数低开0.6%,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法国CAC 40指数、西班牙IBEX指数和德国DAX指数开盘下跌超过1.2%。传统避险资产日元、黄金、国债价格上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47关口,刷新1月12日以来的新低,美元指数则继续走高,再度突破95水平。

对冲基金界的投资传奇Paul Tudor Jones似乎对全球金融市场越发悲观,这位曾成功预言1987年股灾的传奇对冲基金经理认为,在当年爆发金融危机期间,多数央行拥有很大的货币宽松空间,政府也有大的灵活性来推出刺激性财政政策。然而时至今日,多数央行的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可选项却已经不多,灵活度也非常有限。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行动将导致整个利率环境大变,继而影响资产价格。

新兴市场大火烧到亚洲

全球股市下跌,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也已跌入技术盘整区间。此外,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4月中下旬以来已累计下跌2.8%,为2016年11月以来最大的两个月跌幅。如今,资本加速逃离新兴市场,连经济增长前景和债务情况较好的亚洲经济体也未能免受影响。

据统计的数据,今年以来投资者从印度、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等国家的股票市场撤出资金已经达到190亿美元,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资金外逃速度。

摩根大通日本以外亚洲股市研究主管James Sullivan表示,新兴市场还没有为美联储连续加息做好充分准备,目前的市场价格仍然只反映了未来一年内约2/3的美联储加息影响。美联储似乎也没有“过多关心”新兴市场危机。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声明仅仅轻巧地将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描述为“大致均衡”。在会后的发布会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将绝大部分内容用于置评经济现况,并未提及新兴市场国家近期出现的风险。不仅是新兴市场,贸易关税和欧洲政治风波在发布会中也鲜有出现。

从新兴市场国家来看,今年以来美元的走强使得多个新兴国家货币呈多米诺骨牌式贬值。真正的新兴市场风暴始于今年二季度,以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国的货币暴跌、股债重挫为代表。阿根廷在3月1日至4月27日期间卖出80亿美元外储以阻止比索下跌,占该国外储总规模的近15%。与此同时,阿根廷已经将指标利率调升至40%,同时与IMF达成500亿美元融资协议。阿根廷央行还多次卖出美元,并通过直接干预、改变银行准备金规则希望借此推动比索的反弹。新经济思维研究所在报告中表示,阿根廷的危机根源很深,宏观经济政策上的改变不足以为阿根廷指出一条可持续的全面经济发展路线。

只是,阿根廷可能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任何一个新兴市场国家都应该做足应对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