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大跌3%失守3000点大关 两市近百股跌停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6-19 11:3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6月19日讯,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影响,今日沪深两市股指集体大幅低开,沪指直接低开击穿3000点大关,随后一路震荡走低。创业板指同样向下走低,跌破1600点,大跌近4%。两市近百股跌停,各个板块集体大跌。沪指下跌2.97%,报收2932点;深成指下跌4.19%,报收9526点;创业板下跌3.95%,报收1576点。从盘面上看,两市无一板块上涨,全线下跌;钢铁、富士康概念、苹果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出13.3亿,深股通净流入4.02亿。

券商:A股估值已经回到2638点

海通策略认为,短期看,国内去杠杆背景下信用违约不断,但站在中长期的视角看,目前A股已经进入估值合理区域。若宏观经济平稳的大背景即L型的一横能持续,估值底部就大概率有效。

从PE/PB角度看,目前全部A股PE(TTM,整体法)为17.0倍,而在2016年1月27日2638点时为17.7倍,目前PB(MRQ,整体法)为1.74倍,而在2016年1月27日2638点时为1.83倍。

海通策略认为,上证综指2638点时的估值底具有对标参考意义,对应的背景是宏观经济平稳增长,从那时至今,A股PE(TTM)在17.0~22.5倍之间波动,估值整体保持平稳,盈利改善而非估值提升成为过去两年市场中枢抬升的主因。

目前A股估值已经回到上证综指2638点时附近,只要宏观经济平稳的大背景即L型的一横能持续,估值底部就大概率有效。从主要市场指数看,上证综指、万得全A、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分别处于2005年以来估值从低到高的26%、29%、36%、32%、28%分位,均处在历史偏低水平。

放眼全球,MSCI发达市场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关系类似大小盘,风格7年一轮换,2010-2016年MSCI发达市场指数走强,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兴市场指数相对走强才2年,全球配置资金仍偏好新兴市场,新兴市场中A股是较好的选择,一方面A股纳入MSCI,另一方面A股的估值和盈利匹配度不错,目前A股PE、2017年净利同比为17倍、18.4%,上证综指为13.4倍、17.9%,印度CNX Nifty指数为27倍、11.8%,巴西IBOVESPA指数为26倍、13.4%,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为21倍、24.0%,标普500为24倍、13.0%。

所以我们看到一边是内资普遍情绪低迷,另一边外资却在加速抢筹A股,近期陆港通北上资金流入加速,4、5月份分别净流入387、508亿元,较2017年月均水平166亿元大幅提升。内外资分歧加大的原因关键在于两者投资决策的角度不同,外资在做选择题,环顾全球,发现A股估值和业绩匹配度不错,从中长期角度出发认可A股目前的投资价值。

用望远镜看,市场中长期投资前景好

海通证券认为,近期A股走势偏弱,投资者主要担忧信用违约事件扩散影响基本面和资金面。短期来看,信用违约事件频出导致投资者担忧企业的现金流状况,从而压制市场情绪,推升信用利差和市场风险溢价。

但中长期看,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是继续解决实体经济相关的金融层面问题,是主动去杠杆、加强监管而非经济周期下行导致的被动违约。打破刚兑有利于理顺资产定价机制,提高股市中优质资产的吸引力。

用放大镜看A股的当下环境,短期事件因素会影响市场情绪,但用望远镜看中长期,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路上,类似1980年的美国,而且A股的制度环境也在不断在完善。

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和股市制度建设均走在中长期向好的路上,市场估值和业绩匹配度也不错,用望远镜看市场中长期投资前景不错。

姜超:长痛不如短痛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当前的市场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过于悲观,收缩货币绝对是正确的选择,因为靠货币超发和地产泡沫是没有未来的,而收缩货币虽然会带来短期阵痛,但并不意味着经济崩溃。

由于货币增速的大幅下行,确实会对短期经济运行构成挑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下行短期承压。二是债务违约的风险上升。

不过姜超认为,短期阵痛之后或将在长期带来三大希望。

一是无风险利率下行。一个非常重要的好消息是今年中国的无风险利率出现了明显下降,今年中国的国债利率整体下行了大约50bp,而且还是在央行没有放水的背景下实现的,而这主要由于债务违约。

在短期内,债务违约的增加确实是会增加市场的担忧。但是从长期来看,打破刚兑其实有利于中国融资成本的下降,因为过去其实是劣币驱逐良币,垃圾债以低成本融资、同时拉高了优质企业的融资成本。而以后垃圾债被打回原形,而优质企业债券的利率反而会下降。

二是房产将失去投资价值。房价暴涨的根源在于货币超发,在于过去10年中国的货币翻了5倍。如果未来货币增速长期降至7%甚至以下水平,再考虑到房子本身存在每年折旧带来的减值,那么房产将失去投资价值。而只有在抑制了地产泡沫之后,中国经济才有希望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是经济转向创新发展。过去中国处于工业化时代,由于人口红利和城市化的支撑,而展望未来,中国人口红利结束了,没有那么多新增有效需求,如果还是靠举债来发展,还是不停地生产更多的产品,就会出现债务堆积、产能过剩和资产泡沫。

姜超认为,货币增速下行将促进改变了发展模式。我们的收入还在增加,中国老百姓还是会消费,只不过以前大家需要更多的消费,而以后需要更好的消费,未来美好生活的主旋律是消费升级,而消费升级要靠企业提高技术、靠创新来实现,而创新的基础是科学家和工程师的研发,支持创新的制度是减税和股权融资、产权保护,而这一切其实都在发生,相信未来创新充满希望。

中银策略:重估结束积极乐观

相比姜超的中长期视角,中银策略的短期观点更为乐观。他们在端午小产假期间发布的报告开宗明义——重估结束,积极乐观,其主要判断如下:

主要宽基指数估值在历史平均水平,估值不再是主要矛盾。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从3587至3021下跌15.8%,创业板指从1918至1641下跌14.4%,主要宽基指数如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目前PE、PB均在历史分位50%附近。比如上证综指PE在48%历史分位、PB在36%历史分位。同时从业绩来看,估值也远低于业绩增速预期。因此, A股整体估值已经合理,估值不再是主要矛盾。

政策曲线可能处于顶部,金融风险继续恶化概率很低。我们在二季度策略《风险重估》指出金融风险会是市场主要矛盾,信用债、房地产与银行板块股票价格下跌印证这一判断。目前,融资成本上升导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企业融资困难、债务到期无法偿还。中央一再强调,不能因化解风险而出现新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我们认为,目前可能处在金融监管政策曲线的顶部,未来政策很难再继续加码,风险进一步恶化概率很低,市场担心过度。

悲观一致预期形成,市场到达底部。短期市场走势取决于投资者预期。悲观一致预期形成,意味市场底部到来。近期投资者情绪不断下降,股票仓位不断下滑,市场估值也已经合理。根据我们一致预期理论的三个条件,目前市场已经形成悲观一致预期。同时,根据我们对A股历史底部特征总结,目前换手率、0-40倍PE个股数量占比均与历史底部时接近。因此,从一致预期和历史经验来看,目前A股市场到达了底部。

综上,中银策略认为,A股市场估值已经合理,资产价格已经对风险进行充分重估。从政策曲线来看,目前处于顶部状态。从情绪来看,目前已经形成悲观一致预期。从历史经验来看,目前是底部特征。因此,风险重估基本结束,建议投资者转变态度,积极乐观。

中银策略认为,虽然对市场整体乐观,但在配置上建议优先金融地产、然后周期板块、最后是成长消费。我们目前建议的行业组合是:地产、银行、非银、航空、石油石化、农业、电力与公共事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