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端午加班喊话!定调债市违约和市场流动性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8 21:1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端午加班喊话!定调债市违约和市场流动性,此时表态大有玄机)

债市违约频频“爆雷”、5月社融环比“腰斩”、央行出乎意料地未跟随美联储步伐加息……一连串加剧市场对去杠杆是否用力过猛的担忧,正让金融监管部门备受舆论压力。央行端午节当天也在加班维 稳市场情绪。

18日下午3:40左右,央行官方发布央行有关负责人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文章,题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 经济金融运行平稳》。文章对近期社融增长规模、市场流动性环境、债券违约等热点问题集中回应。回应的主要亮点如下:

1、 总结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操作

总体看,今年以来一系列的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基本平稳,综合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所下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2、总结社融增速

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看,1-5月份增量7.9万亿元,同比少增1.44万亿元,5月末同比增长10.3%,主要是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有所下降,债券市场融资有所减少。

综合考虑季节波动、资产证券化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社会融资增长总体比较平稳。总的看,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减少资金空转,平稳有序去杠杆。

3、定性近期债市违约事件

今年以来,债券发行融资同比回暖,市场利率水平整体呈现下行趋势,尽管出现了一些实质性违约事件,但近期新增违约总体呈点状分布,未呈现风险集中的趋势,是加强市场纪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体现,债券违约率总体水平不高。

4、定调下一步货币政策操作

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加强监管政策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积极有效应对可能的外部冲击,稳定市场预期。

特殊时点的特殊表态

央行在端午节当天回应近期市场关心的热点话题,时间点选择的颇为微妙。

除了近期债市频频违约,加剧市场对去杠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担忧外,上周发生的三件大事将市场敏感的神经绷得更紧,也使得有关部门不得不出来“喊话”维 稳。

1社融环比“腰斩”

上周央行公布的5月社融增量数据显示,当月社融增量仅有7608亿元,环比几近“腰斩”,远低于过去5年的同期均值,创20多个月以来的新低。

尽管社融增量大幅下滑仍与强监管下影子银行业务持续萎缩有关,但超乎市场预期的萎缩速度仍引发了市场强烈的担忧。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甚至认为,5月社融数据为宏观经济敲响了警钟,也对当前的监管政策提出挑战,如果社融继续维持低迷,那么前几个月中国经济所表现出的韧性将难以持续,紧信用环境下,企业融资不足将进一步激发信用违约,继而促使金融机构收紧融资条件,带来恶性循环,处置风险的风险将会显著上升,监管政策有必要做出适度调整。

2央行未跟随美联储同步加息

6月14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市场此前主流观点认为,中国也会在当天宣布“加息”——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然而,最终央行并未这么做,当天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仍按兵不动。

市场普遍分析认为,央行此次未跟随美联储同步加息,或是维 稳近期市场情绪。

3中美贸易战打响,中国经济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上周五(6月15日)晚间,美国方面最终宣布,鉴于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和技术以及其他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美国将对中国500亿美元的含有工业重要技术的商品实施25%的关税。

中国方面也在第一时间出手反击。上周六(6月16日)凌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中美贸易战打响后,由于中国方面的金融市场要在明日开盘才有所表现,但美国方面已经有所反应。美国宣布加征关税的消息甫出,美国三大股指走低,截至收盘时三大股指小幅收跌。与此同时,美元收跌,黄金、原油、美国农产品期货等大幅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从央行的表态内容和表态时间可以看出,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愈发错综复杂,尤其是上周一连串影响市场走势的重大事件的发生,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将会加大对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考量。

尤其是央行上述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央行已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未来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积极有效应对可能的外部冲击,稳定市场预期,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至于央行今天安抚市场的表态能否得到市场的肯定,就要看明日金融市场的走势了。

对于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预计将会有更多结构性的政策工具祭出。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认为,当前实体经济融资的矛盾是结构性的:民企对资金的需求迫切,但融资成本高、资金可获得性低。因此,使用结构性工具应对结构性矛盾更为合适,而非总量性措施,因此,近期降准的可能性并不高。

监管高层密集定性近期债市违约

今年4月以来,一连串公司信用债的违约,以及债券取消发行的增多,加剧了市场对债市系统性风险的担忧,担心由于市场情绪的恶化,违约事件会有点扩面,引发全面风险。与此同时,不少分析人士也在猜测,随着市场预期的恶化,去杠杆的进程是否会面临调整。

但从上周以来监管高层的密集表态看,高层认为,当前的债市违约并不严重。

央行有关负责人今日是这样表态的:

“债券市场风险总体可控。今年以来,债券发行融资同比回暖,市场利率水平整体呈现下行趋势,尽管出现了一些实质性违约事件,但近期新增违约总体呈点状分布,未呈现风险集中的趋势,是加强市场纪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体现,债券违约率总体水平不高。截至2018年5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后尚未兑付的金额663亿元,占余额的比重为0.39%。”

与之相似的是,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上周在2018陆家嘴论坛上也表示,和2016年、2017年相比,今年4月以来的债券违约并没有多么异常。目前债市违约受到关注,是因为债券市场非常透明,有一单违约媒 体就不断炒作。目前债券违约率0.39%,远低于银行1.9%不良率。债券市场风险可控。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则表示,市场经济下出现债务违约十分正常,相比国外,我国企业债务违约率总体仍然较低。到2018年5月末,企业债券违约后未兑付金额,只占存量信用债总金额的0.43%。要遵循市场规律,实行差异化金融政策,对于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的企业要坚决退出,对于出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相关各方要加强沟通协商,采取积极措施共同努力,帮助其渡过难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