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外资继续抄底A股 千亿资金有望加速入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7 11:0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继续抄底A股 千亿资金有望加速入市)

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再出新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迎来大利好,分析指出,千亿资金有望加速入市。

多位券商分析师指出,松绑资金汇出限制将引导国际资金更快进入A股市场以及债券市场。本周,外资继续“抄底”A股,沪股通、深股通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超过130亿元。

QFII等外资进出限制松绑

6月12日晚间,央行、国家外汇局发布新规,宣布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实行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新规虽依旧对QFII、RQFII实行额度控制的管理政策,但其他条件基本都已放开,意味着额度内的外资可以自由进出境内资本市场,没有锁定要求。

具体的政策包括三大亮点:

一是取消QFII每月资金汇出限制,原先是规定每月资金汇出不得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的20%;

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取消QFII投资、RQFII非开放式基金投资的3个月锁定期要求,另外,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

三是允许合格投资者对其境内投资进行外汇套保,对冲其汇率风险。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汇出和锁定期的限制是影响QFII投资运作的主要因素,此次将两个限制取消,将进一步简化管理、便利操作,大大激发境外机构投资热情,促进境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双向开放。

数据显示,2012年RQFII制度推出后,当年QFII投资额度由222亿美元增长至400亿美元,RQFII投资额度从200亿元增长至700亿元,随后几年保持稳定快速增长。

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QFII总额度为1500亿美元,截至5月底,累计有287家机构获得了994.59亿美元投资额度。RQFII试点区域已扩展至19个国家和地区,总试点规模194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5月底,有196家RQFII机构合计获得6158.5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据中银国际分析师统计,历史上QFII制度曾先后超过5次放宽投资范围和额度,不少于3次降低投资申请准入标准,每次改革都会带来QFII投资额度短期的迅猛增长,预计这次新规实施后,QFII通道将更加活跃。

千亿资金有望加速入市

分析认为,新规有利于引导境外资金流入国内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资金有望加速流入A股,短期市场资金面有望得到改善。

A股入摩后,中国资产国际化提速,外国投资者更加关注中国境内资产,市场普遍预计,这将吸引千亿资金入市。中银国际研报指出,资金汇出限制改革将引导国际资金更快进入A股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外资持有比例的提升进度也可能会加快。

目前,QFII、RQFII与互联互通共同组成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川财证券研究报告指出,QFII与RQFII投资额度的增长,与沪/深股通累计流入金额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过去一年多,二者相关性达0.95以上。资金汇出及锁定期限制是影响QFII与RQFII投资的主要因素,此次取消限制后,沪/深股通等资金流入有望加速。

不过,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受汇款、税收等政策因素影响,本次QFII制度改革实际效果会打一定的折扣。

深圳一家私募公司研究员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中长期来看,新规能带动资金加速流入A股,但短期不一定能马上反应在股价上。一方面是因为,短期内由于独角兽IPO上市、定增解禁等因素导致市场资金面偏紧张,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前期被外资炒作的大消费等股票目前处于短期高位,股价回调压力不小,一旦外资撤离资金,可能会加大市场波动,“未来国内资本市场和境外市场的联动会越来越紧密,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也会越来越明显”。

同时,他也表示,放开资金汇出限制后,A股中一些估值不高的白马蓝筹,以及以往外资偏好的消费、医药股依然会被看好。并且,他认为,未来QFII入市必定会看重中国的科技新兴产业公司。

外资持续“抄底”

自3月底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北向资金已经连续12周呈现净买入状态。自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QFII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437.65亿元人民币,环比增加3.85亿元,这是QFII连续第三个季度增持A股。资料显示,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是QFII持仓市值最高的三个行业。

本周A股市场震荡下行,沪深港通资金继续增持。

6月15日,沪港通、深港通北向资金分别净流入20.91亿元、5.37亿元,本周合计分别净流入85.39亿元和50.65亿元,合计136.04亿元。美的集团、格力空调、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四只个股分别获增持超过10亿元。由此可见,A股中的大消费、大蓝筹股依然受外资青睐。

青岛海尔、宝钢股份、中信银行是QFII一季度增仓最多的三只股票。在本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这三只个股股价依然坚挺,周涨幅为正。其中,宝钢股份近7天共获得4.5亿元外资增持,在所有北向资金青睐的活跃个股中排名第八。

另外,据统计,6月份以来,美的集团、张家界、鞍钢股份、美亚光电等多家A股公司被多家海外机构调研。QFII则参与调研了利亚德、宁波银行、大族激光等上市公司。其中,大族激光近1个月来累计获得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增持累计超过16亿元,股价在6月13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

QFII资金向来被称为“聪明的资金”,它们偏爱白马蓝筹股,成绩优秀。据西部证券分析师王艳茹测算,QFII偏重价值投资,即偏好低PB、低ROE的股票,其长期回报主要源于企业ROE的提升。

王艳茹提出两种交易策略,一种是将QFII新进股票作为选股池,在之后的一年里,简单跟随买入这些标的;另一种是将多只QFII同时新进或增持的股票作为选股池,跟随买入并观察收益。结果发现,即便是简单的跟随也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在过去十年里,平均年化收益率均超过13%,远超过大盘的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