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年报直指实控人违规 千山药机投资者索赔范围扩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许立婷 2018-06-15 10:5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千山药机(300216)近日再度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信披问题二度被立案调查  千山药机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13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原标题:“非标”年报直指实控人违规 千山药机投资者索赔范围扩大)

千山药机(300216)近日再度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自公司6月9日公布了迟到的2017年度“非标”年报,股票已连续四个跌停。审计机构着重指出实控人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是公司深陷危机的直接原因。大众证券报记者从法律界人士处了解到,公司再次被调查,或将给更多的投资者带来索赔机会。

信披问题二度被立案调查

千山药机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13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

这已是该公司今年第二次被立案调查。1月16日,千山药机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上次被调查前,公司正在停牌筹划8名实控人转让其所持公司股份的事宜,因此告吹。同时受影响的还有,公司此前筹划了一年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也向证监会申请撤回。

半年内两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千山药机信息披露现状令人堪忧。一旦证监会调查证实公司信披确实违规,因此受损的投资者可以要求公司赔偿投资损失。因公司已经两次被立案,大众维权易栏目律师划分了两个索赔时间段:一是,在2018年1月18日前买入的受损投资者;二是,在2018年6月14日前买入的受损投资者,均有机会参与索赔。

千山药机两次被立案调查,股价都遭遇暴跌。第一次被立案调查,公司股票于1月18日复牌,之后经历了五个跌停板。这次被调查前,公司公布了迟到的2017年年报,净利润亏损3.2亿元,且审计机构表示对这份年报“无法表示意见”。截至发稿前,千山药机股价又是连续4日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

“非标”年报直指实控人违规

作为2017年报审计机构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指出,千山药机目前资金短缺,无法偿付到期债务且涉及较多的司法诉讼,导致大部分银行账户、重要资产被司法冻结;且2017年度营业收入大幅萎缩,出现重大亏损,各项资产存在明显的减值迹象。目前由于上市公司偿债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审计机构无法确认千山药机2017年财务报告数据的合理性。千山药机也未能就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应对计划提供充分、适当的证据。

在报告中,审计机构更是不留情地指出实控人存在违规。审计机构指出,千山药机实控人之一、董事长刘祥华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致使职责分工和制衡机制失效,导致千山药机违规发生了金额巨大的民间借贷、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外担保,以及不明原因资金收支等事项,但审计机构无法获取上述项目真实性、完整性、金额计量准确性等方面的有效证据。

今年年初以来,千山药机已经多次发布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千山药机曾于3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到期债务未能清偿。公司披露的未清偿债务多达16笔,合同金额累计11.68亿元,其中逾期本金合计10.22亿元。此外,公司3个银行账号被冻结,被冻结的账号余额共23.13万元。

4月26日,千山药机公告称,公司及刘祥华收到湖南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公司存在违规担保情形,且未就相关担保事项履行审议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釆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目前,千山药机已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在公司昨日举办的2017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刘祥华表示,公司目前是有延期支付员工工资的情况。公司会尽力解决相关问题,目前核心员工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