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弱市下想割肉?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机构也在准备抄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4 07:5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弱市下想割肉?北上资金加速流入 机构也在准备抄底)

6月13日大盘再度下挫,各大指数均逼近前期低点,其中沪指已于本周二创下一年内新低。

虽然仍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大盘下杀的动能已经有所不足。本周一两市成交额创一年以来的次低,仅次于今年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不少机构表示,如果大盘短期急跌,则坚决加仓,当前或是黎明前的黑暗。

急跌抄底?

尽管市场普跌,但沪深两市北上资金净流入额均超7亿元。事实上,3月底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较之前明显加速。

抄底大军中,北上资金并不孤单,不少机构已经表示了加仓意愿。

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信用债发行不畅,社融总额难以放量,市场对经济预期又偏向悲观,同时叠加月末年中资金紧张,所以杀跌比较厉害。目前企业整体基本面是好的,这个区域是底部区域,大盘再有急杀的话肯定会加仓。

中加基金权益部总监张旭指出,宏观经济并未出现明显下滑,预计二季度上市公司盈利仍维持高位;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反而有边际放松迹象。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如有急跌,考虑加仓。

相聚资本研究员张翔表示,此前考虑到近期利空因素较多,已经有所减仓,但瞄准中长期价值的核心仓位仍然持有。大盘点位主要对投资情绪影响较大,目前更关注优质个股的估值,越跌越买。如果大盘企稳,加仓力度也会加大。

消费板块追高需谨慎

市场艰难筑底之时,类消费板块表现一枝独秀,超额收益明显。5月23日大盘调整以来,仅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钢铁4个板块取得正收益。

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行业板块

涨了这么多,消费股还能不能介入?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从海外消费股估值周期看,杀估值的最主要原因是财报公布后业绩增速不达预期,公司持续高增长受到投资者质疑。目前A股处于业绩空窗期,行业天花板够高的公司可以给予更高估值容忍度和容错率。因此,增长逻辑证伪前消费股不会仅仅因为估值偏高就大幅杀估值;对品类相对单一,市场空间有限的公司保持谨慎;对区域/品类扩张概念个股,扩张进度和新品放量不及预期也可能引发估值调整。

不过,更多机构则对消费股持谨慎态度,追高意愿不强。

张旭认为,历史上消费板块有避险特征,但目前整体估值较高,考虑回避。当前主要持有经过较长时间下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板块和品种。

上述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指出,目前消费板块成交金额占全市场比例齐平历史最高水平,同时金融板块成交金额占比齐平历史最低水平。从估值看,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PE估值水平高于历史均值。预计二季度到三季度上半段,金融有望表现更好。

张翔表示,已经将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偏贵的消费股作了减仓。目前消费股的整体性价比不高,从未来2至3年的周期看,大部分品种要取得较好的年化收益率并不容易。但未来高增长较为确定、有提价空间的消费股还存在一些机会。

下半场值得期待

A股近10年的表现显示,股指下半年表现好于上半年的次数达7次。

沪指过去10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涨幅对比

更重要的是,从估值水平看,当前的A股整体真心不贵,主要指数的PE和PB均低于历史均值和中位数,这也是部分机构看好后市的信心所在。

主要指数PE估值

主要指数PB估值

张旭指出,目前宏观经济数据并未出现太大问题,造成大盘下跌主要是风险偏好的变化,预期下半年政策边际改善时可能出现中级反弹。

前述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首先,后市有望实施降准,资金面将仍将宽裕;其次,信用风险释放充分;最后,由于外需逐渐冷却,托底政策有可能出台。因此大盘7月份有望表现更好,不排除在6月份大盘就走好的可能。

张翔认为,目前A估值相对便宜,整体风险不大,但市场对各类利空消息反应比较悲观。这时候有助于选到比较便宜的优质个股。预计下半年部分受利空因素影响不大但前期被错杀的个股,有可能带来比较好的估值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