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主管部门谈光伏新政:并非“一刀切” 概念股有望反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2 15: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的出台是光伏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对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调整并非‘一刀切’,而是对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进行优化,采取分类调控。”该负责人强调,对需要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和分布式电站建设规模合理控制增量;对领跑基地项目视调控情况酌情安排;对光伏扶贫和不需国家补贴项目大力支持,有序发展。

“支持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是能源生产革 命、消费革 命的重要内容,国家将继续支持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强调。他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强研究相关政策措施。一是抓紧研究光伏发电市场化时间表路线图,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二是大力推进分布式市场化交易。三是推动减轻企业负担。四是抓紧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的落地实施。五是多措并举扩大消纳,进一步减少弃光限电。

新政出台后光伏龙头股重挫

5月31日出台的光伏新政,引发相关个股的震荡。据统计,6月1日至昨日收盘,十多只光伏龙头股重挫,股价跌逾一成,其中通威股份、阳光电源、隆基股份跌逾三成。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多家光伏板块公司发布增持公告。隆基股份6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9.58万股,买入均价为17.27元/股,并计划未来三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份数量不少于100万股。正泰电8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副总裁陆川计划未来6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数量不低于50万股,不超过200万股。

机构:调整后发展空间更广阔

开源证券此前表示,综合来说,其实我们应该从国家出台政策的背景和初衷来看整个事件。虽然国家出台531光伏新政短期看来,对市场确实是有巨大的冲击,但是国家发展光伏行业的决心还是没动摇,那么下一步其核心还是要让光伏产业尽快摆脱补贴依靠,让光伏企业提质增效,为光伏的“平价上网”到来做准备。那么在未来,可以说谁能在光伏技术上发展领先,降低成本促进平价上网,谁能在这新一轮国家政策倒逼下的行业洗牌下活下来,谁很有可能就会收获未来光伏的光明前景。后续投资者还是要关注那些具有领先自有技术的光伏龙头企业,只有它们更有可能在行业的新一轮大洗牌中活下来并等到更好的发展。

国金证券认为,如果政策没有大的变化,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下修难以避免,但目前各环节的几家头部公司,在经过这一轮行业洗礼后,他们的龙头地位只有更加稳固,随着平价上网的很快实现,盈利、市值的提升空间仍然巨大。

东北证券也表示,新政对于光伏行业带来一定的阵痛期,2018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可能会下滑至30GW 左右。但在新政的推动下,产业链各环节价格下降将会加速,平价的到来会比预期的早,行业市场空间会逐步打开,光伏的明天依旧美好。新政后必将带来行业的洗牌,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这次洗牌后就是平价时代的到来,行业的周期性会变弱,拥有成本和技术优势的企业在洗牌之后格局会更加稳定,依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东北证券表示,光伏行业推荐成本控制最优秀的硅料和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的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风电行业推荐风机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龙头,风电场稳步发展的金风科技;风塔龙头,布局风电运营及叶片制造的天顺风能;拥有最优质风电场资源的运营商福能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