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两部委印发分省煤电项目 中俄签千亿订单

来源:平安证券 2018-06-12 09:1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力:两部委印发分省煤电投产项目 中俄签署千亿核电订单

行情回顾:本周电力板块下跌1.51%,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24%。各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风电板块,上涨1.10%;跌幅最大的是光伏板块,下跌11.54%。本周涨幅居前的公司是福能股份、滨海能源、嘉泽新能;跌幅居前的公司是太阳能、东旭蓝天、甘肃电投。

    两部委印发2018年分省煤电投产项目,停、缓建项目有条件重启: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2018年分省煤电投产项目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1号),要求天津、河北、山西等11省(市、自治区)综合本地区电力、热力供需形势,电网调峰需求、项目建设实际等因素,统筹安排2018年投产的煤电项目,并会同国家能源局派出监管机构等部门和单位,再次确认2018年投产煤电项目的合规性,对列入2018年投产的2017年停建、缓建项目,按上述要求确认其合规性后,移出《关于印发2017年分省煤电停建和缓建项目名单的通知》确定的2017年停建、缓建项目名单。

    中俄签署迄今最大核能合作项目,国家战略引导行业前进:6月8日,上合青岛峰会前夕,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上述一揽子签署的合同总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千亿人民币。根据合同约定,中俄将在田湾和徐大堡厂址合作建设4台VVER-1200型三代核电机组,双方将在中国示范快堆项目中开展设备供货和技术服务合作。

    投资建议:在用电高峰期部分地区多次出现负荷缺口的情况下,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煤电作为第一大电源对于整个电力系统稳定性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新增装机有望逐步放开至正常水平。推荐全国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建议关注上海电力。此次两国元首会晤期间签署核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按照过往经验,新机组有望于2-3年内开工建设,核电审批重启已近在咫尺;在当下关键时期,核电作为国家战略的重点,将再次回到历史舞台中央。强烈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建议关注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以及拟回归A股的中广核电力。水电板块我们持续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

    风险提示: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对于火电、部分大水电、核电的营业收入均有直接影响。此外,核电审批的重启仍有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2、煤炭价格大幅上升:煤炭去产能政策造成供应大幅下降,优质产能的释放进度落后,导致了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3、降水量大幅减少:水电收入的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上游来水量的丰枯情况,而来水情况与降水、气候等自然因素相关,可预测性不高。4、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