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独角兽基金发售火爆 会否“买到即套牢”?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6-12 08:0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只独角兽轮番登陆A股:警惕爆炒之后“买到即套牢”?

伴随着近来独角兽配售基金销售的大力推进,A股市场的独角兽个股上市进程也在悄然加快,继上周五工业富联(601138.SH)上市交易之后,本周一N宁德(300750.SZ)也紧跟着上市交易,两者仅相隔一个交易日。目前过会的三家独角兽公司均已顺利登陆A股。

从周一的市场表现来看,上市首日的N宁德毫无意外的封死于涨幅限制43.99%,报收36.20元,成交仅788手。工业富联也取得了上市后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的涨停板,报收21.81元,成交19323手。而上市最早并已开板的药明康德(603259.SH)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受到自身估值高企以及板块整体大幅回调的影响,其股价周一大跌8.73%,报收108.12元。

人气骤降,药明康德走上回归路

综合三家独角兽公司上市以后的表现来看,率先上市的药明康德无疑受到了市场资金的追捧,这使得其成为A股今年以来最为赚钱的新股。不过,由于估值高企以及流通市值较大,药明康德的股价走势在开板之后开始明显趋弱,在周一放量大跌之后更是呈现短线加速破位下行态势,这或许意味着其将开启价值回归之旅。

至于另外两家独角兽公司,由于上市交易时间较短,暂时还未打开涨停板,但是从市场人士的普遍分析来看,工业富联股价打开涨停板或将在本周内出现,而N宁德则有望收获更多的涨停板。

巨无霸工业富联有待市场检验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骆思远认为,工业富联在电信、网络、服务器三大产品线市占率均已居于行业领先。在电子设备智能制造领域中,根据IDC数据库统计,2016年全球服务器与存储设备制造市场产值约为353亿美元,发行人占全球总产值的比例超过40%;2016年全球网络设备制造市场产值约为279亿美元,发行人占全球产值超过30%;2016年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市场产值约为122 亿美元,发行人占全球产值超过20%。因此,这三大项业务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行业成长性。

申万宏源证券预测工业富联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3879/4265/4697亿元,净利润为195/236/287亿元,增速分别为22.7%/21.5%/21.2%。工业富联有望成为智能制造典范,带动国内制造业升级。工业富联发行市值2712亿元,首日收盘价19.83,市值3906亿元,对应2018年PE20X。A股电子制造业龙头企业2018年平均估值23X,考虑公司稀缺性及成长潜力,给予6个月目标估值25X,上升空间25%。

根据申万宏源证券的估算,2018年25倍的市盈率也就意味着约4875亿元的总市值,折合每股股价24.75元。而根据周一的收盘价21.81元计算,周三时工业富联的股价就能达到24.75元,到时股价是否会打开涨停板投资者值得重点关注。

不过,即便以周一的收盘价计算,工业富联的总市值达到4296亿元,目前排名A股市场第12位,距离第11位交通银行(601328.SH)的4433亿元总市值不到一个涨停板的距离,这也意味着周二不出预料的话,其市值排名又将上升一位。不过要想超过第十位中国人寿(601628.SH)6860亿元的总市值还是难度不小。

宁德时代:创业板新龙头

相比于工业富联以代工为主的模式,N宁德的锂电池王者概念无疑更受到A股市场的追捧。尽管从盈利增速来看,最近几年宁德时代正处于不断下滑阶段,但是其体量则处于快速增长之中,2017年甚至占据了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的位置。这也使得市场人士对其估值存在一定的分歧。

方正证券分析师申建国认为,公司将作为行业龙头强势崛起,技术领先优势明显,多方优势确立地位。从领先的根本原因来看,公司在管理团队、技术传承、研发投入、国内外合作伙伴等都领先于业内。同时可以把控供应链,保障成本优势。对外合纵连横,优势明显:公司与宇通、上汽集团、北汽等龙头企业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并是宝马集团在大中华地区唯一一家电池供应商,也是大众集团在中国境内唯一应用于MEB平台的动力电池企业。而在在产业升级背景下,具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的企业将会率先受益,宁德时代作为相关龙头企业将会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市场地位,强者恒强。

方正证券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85、40.10、54.56 亿元,以IPO发行后总股本21.72亿股计算,EPS 分别为1.51、1.85、2.51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财通证券研报也认为,宁德时代所处新能源行业高速增长,公司产品是新能源车核心部件,考虑公司的龙头地位和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以及新股溢价因素,2018年给予公司50倍估值,合理总市值为2015亿元。

而其周一收盘时的总市值仅为786亿元,已经跻身创业板总市值第二名,其何时能够超过温氏股份(300498.SZ)的总市值跻身创业板头把交椅,值得关注。

谨防独角兽过度炒作风险

不过,从新股市场的运行规律来看,新股特别是概念独特的新股在上市之初,受到资金的大力追捧,涨势往往气势如虹,短炒投资者也并不会去参照机构给出的合理估值进行投资,热门新股冲高至大幅偏离合理估值的情况经常发生。然而,一旦新股涨停的势头被遏制,则人气快速消退,股价也大幅回落,从而造成新股炒作“买到即套牢”时有发生。

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短期内管理层及市场参与各方给了独角兽公司无尽的光环,使这类新股在上市后偏离基本价值的可能性大幅增加,也给市场良性运转埋下了巨大的风险隐患。更何况,引入创新企业上市的工作将向纵深推进,随着独角兽企业上市数量的大幅增加,这类企业的稀缺性大幅降低,市场估值必然面临回落,对于其中的风险,理性的投资者不得不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