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工程机械加速增长 聚焦半导体自动化设备

来源:安信证券 2018-06-11 09:2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工程机械加速增长 聚焦半导体及自动化设备

核心推荐:杰克股份、恒立液压、艾迪精密、三一重工、康尼机电、浙江鼎力、晶盛机电、智云股份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下跌0.3%,同比跑输大盘。其中锂电设备领涨5.34%;

其次农业机械、智能物流较为领先。3C 自动化、油服设备等板块出现下跌周核心观点:剖析2017年报及1季报,聚焦业绩确定性成长,及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机器替代人工及半导体设备等新兴产业。1)下游需求持续强劲,1季度挖机销量增长48.4%,逐步向混凝土机械扩散,龙头2017年以来集中清理历史包袱,资产负债表明显改善,利润弹性高于收入增速的逻辑得以验证,重视业绩兑现带来的机会;2)从年报季报看,半导体设备、3C 自动化、工业缝纫机、定制家具等下游 行业自动化升级内生强劲需求机器替代人工进程加速,行业景气向上;3)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我国关键半导体设备长期依赖进口,是半导体产业自主崛起的关键短板。但在晶圆制造、封测领域部分国产设备已开始自主替代。

    投资主线概述:主线一:工程机械行业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速,资产负债表明显改善,核心泵阀加速替代进口。统计工程机械行业18家上市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净利润同比增长219%;2018年1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净利润同比增长69%。盈利能力方面,营业收入TTM/固定资产比值2018年一季末回升至3.92(约2013年水平),受益于产能利用率回升,毛利率、净利率分别提升至24%和5%,同比分别提升0.16和2.6个pct。经营质量方面,应收账款/营业收入TTM 比值2018一季末下降至45%(约2012年水平),2017年底应收账款余额同比月下降10%。行业集中清理历史包袱现成效,利润弹性高于收入增速的逻辑得以验证,目前处于行业发展及竞争历史上最为健康的阶段,重点推荐行业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海外高端泵阀供货紧张,为国产液压泵阀国产化提供机遇,据我们产业链调研,优质公司已突破20T 以上挖机泵阀批量供货主机厂,重点推荐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主线二:人口红利消失叠加下游制造业智能升级强劲,工业自动化产业景气向上。

    工业机器人既是制造业基础设备,自主可控要求高;同时又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数据来源和执行载体,战略地位重要。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工程师红利兴起,伴随着我国自动化升级改造逐步从汽车产业加速向3C、半导体、物流及食品、医药领域横向延伸,我国工业自动化行业景气持续强劲。统计局统计,2017年我国机器人产量13.1万台,同比增68.1%,显著快于全球平均增速;2018年1-2月产量1.87万台,同比增长25%。从目前披露的机器人公司年报及季报来看,产业链企业均出现成长加速。关注机器人本体领域机器人、埃斯顿;系统集成商拓斯达、克来机电;

    核心零部件中大力德、双环传动。

    主线三:集成电路产业加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半导体设备自主可控是长期产业趋势。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共识有限,贸易战短期难以有所改观,集成电路产业外延发展料将更加艰难。2018年中央政府将集成电路放在高端制造首位,半导体设备技术难度大、附加值高,长期依赖进口,是我国半导体产业自主崛起的关键短板。本土设备厂商普遍较为弱小,但在晶圆制造、封测等细分领域中,部分国产设备已开始国产替代,重点推荐晶盛机电、北方华创、长川科技、至纯科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投资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