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工业富联3900亿市值问鼎“新科技一哥”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6-10 07:4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N富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新科技一哥”重新排序,独角兽工业富联3900亿市值登顶。在这场投资盛宴中,参与配售机构包括中央汇金、全国社保基金等国家队,还有BAT等互联网巨头。董事长陈永正谈与BAT关系,表示互联网企业需要发展O2O,他们也需要发展线下业务。因此我们跟互联网巨头是彼此依存、彼此发展的关系。分析认为,富士康的合理估值,就是在代工厂与工业互联网转型之间寻找平衡。如果期待工业互联网转型成功,估值能合理上浮。

3900亿工业富联上市首日登顶最大科技股

巨无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富联,代码601138.SH)终于正式登陆A股。6月8日上午,工业富联开盘大涨近20%,并迅速达到新股涨停板,涨幅达44%,报19.83元/股,市值达到3906亿元。工业富联已经超过美的、海康威视(002415),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股。

在敲钟仪式上,除了工业富联的多位高管外,包括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在内的多家战略投资机构也有代表出席。

据了解,共有20家战略投资者成功参与工业富联的战略配售,最终战略配售5.908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金额为81.35亿元。参与配售机构包括中央汇金、全国社保基金等国家队,还有BAT等互联网巨头,另外也有IDG资本这样的市场化基金。

从出席嘉宾中可以看出BAT均出席,同时海康威视、同方股份、IDG资本、东方明珠等均有人员出席。

在媒 体交流会中,董事长陈永正谈与BAT关系,表示互联网企业需要发展O2O,他们也需要发展线下业务。“因此我们跟互联网巨头是彼此依存、彼此发展的关系,我们跟BAT都可能有合作。工业互联网跟互联网是两个事情,工业互联网是物与物之间的连接,互联网是人与人之间连接”。

BAT位列名单的第17-19位,入股的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三者入股数量均保持一致,为2178.6万股,且锁定期均为36个月。

“与BAT是合作非竞争”

从业内人士的角度来看,BAT等企业的互联网业务与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硬件产品存在较大的联动空间。此前腾讯、阿里等企业参与联通混改时,就在业务端酝酿了更加具体的合作项目。例如腾讯和联通合作推出了“腾讯王卡”业务,即入网该卡的联通用户可享用腾讯系几乎全部应用的免费流量,这吸引不少手机用户入网。

而富士康跟BAT的互动也是有成功的先例:早在三年前,富士康科技就与腾讯、和谐汽车签订了“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则曾和富士康打造过智能硬件一站式创新赋能平台——“淘富成真”。

实际上,伴随着一系列的收购,富士康也在逐渐摆脱代工厂的标签。2016年,富士康收购了夏普,开始做品牌、做渠道。除了延伸到品牌端,富士康转型的另一个方向就是由代工厂向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转型。富士康的合理估值,就是在代工厂与工业互联网转型之间寻找平衡。如果期待工业互联网转型成功,估值能合理上浮。

行业人士认为,如果站在相同行业的平均市盈率的角度来看,以工业富联当前强大的盈利能力和相对成熟的运作体系和产业链关系,工业富联上市后市盈率保守估计稳定在60-80倍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相对应的,股价可能翻3-4倍,到达40-55元/股的区间。按照BAT的控股数量来计算,未来BAT将分别收获9亿元的净利润。

“新科技一哥”还有多少涨停?

除了拉上豪华“朋友圈”战略配售,工业富联上市后的走势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昨日,工业富联开盘无悬念涨停,封单超百万手,总市值达3906亿元,位居A股市值第14名,超越海康威视成A股最大市值科技公司。

投资者都关心,工业富联还会有多少涨停?会超越此前号称“年内最赚钱新股”药明康德的连续16个涨停吗?如果那样,工业富联市值将逼近15000亿元,有望超过中国石油,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非金融类上市企业。即使只有11个涨停,市值也将突破万亿,超越消费蓝筹老大贵州茅台。

事实上,除工业富联外,其他独角兽在A股上市的脚步也在加速。

6月6日深夜,证监会正式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修改并发布上市管理办法,还同时发布了《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中国证监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一系列CDR落地细则。

至此,CDR发行制度层面规章制度基本到位。同日,被称为“独角兽基金”的6只规模上限为500亿的“战略配售基金”顺利拿到批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