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市场正向成熟加速蜕变 世界杯魔咒将成过去时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9 10:5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同成长的烦恼,A股市场在涨涨跌跌的同时,也面对诸多“魔咒”的袭扰。例如每月一次的“交割日魔咒”、每年出现的“419魔咒”等。而随着时间指向2018年6月份,一场周期为4年的体育盛事也将携“魔咒”向A股袭来。

通常来看,“世界杯魔咒”被普遍解读为世界杯比赛期间市场成交将趋于平淡,同时股指也随之出现下挫。但通过历史数据来看,“世界杯魔咒”的“成色”显然不足。

统计发现,从1994年至2014年六届世界杯比赛期间(揭幕战及决赛日期以北京时间计算)的A股走势来看,上证指数在2002年、2006年、2014年三届比赛期间均出现上涨,实现涨跌各半;而深证指数则分别于2002年、2006年两届世界杯比赛期间实现上涨,其中2002年韩日世界杯比赛期间沪深两市股指更双双大涨逾10%。由此可见,在世界杯比赛期间A股指数并非出现明显弱势。

进一步结合本届世界杯的情况,“魔咒”对A股市场的影响或更显微不足道。

一方面,本届世界杯主要比赛时间集中在零点之前,极大减轻了球迷群体中的投资者,在熬夜观战后对次日股市交易的干扰;另一方面,央行4月下旬实施的定向降准置换9000亿元MLF以及6月1日宣布将适当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等,均将保证5月份、6月份流动性的平稳过渡,并显著减弱流动性紧张对A股市场走势的影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A股市场对于“魔咒”的“抵抗力”在不断增强。

海外资金的加速布局、机构投资者比例的不断提升、监管层对投资者教育力度的不断加大,A股市场正加速向成熟市场蜕变,良好的价值投资理念也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而包括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类白马股屡屡出现的优异表现便是佐证。

伴随着制度的完善、投资者构成的变化以及整体专业能力的提升,曾经的“交割日魔咒”早已沦为笑谈,“419魔咒”的恐惧也已在投资者心中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对个股投资价值更清晰的判断。在此背景上,4年一度的“世界杯魔咒”也终将成为过去时,化作A股市场迈向成熟的一个脚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