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9 03:0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6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出席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共同举办的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根本要求,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双向开放。目前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

阎庆民表示,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资本市场开放融合发展,为世界各地交易所架起了交流合作的桥梁。目前中国内地6家证券期货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均已加入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时隔两年,世界交易所联合会董事会再次在中国召开,充分表明了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视和支持,也充分表明了世界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阎庆民介绍,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证监会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新进展。保持了新股发行常态化,扎实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推进新三板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市场体系,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性战略作用。稳步推进再融资、并购重组、股份减持和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大力推进“看穿式监管”,持续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切实防控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开展绿色公司债发行试点,研究发展碳排放权期货,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机制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阎庆民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就在一周前,A股正式纳入了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拓展,5月1日起沪深港通每日额度分别扩大了4倍,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大幅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相关政策正在落地实施,一些外资机构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H股“全流通”试点顺利启动。原油期货成功上市,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交易量、持仓量稳步扩大,市场功能逐步发挥。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与世界的联结愈加紧密,正日益焕发出蓬勃生机。

阎庆民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根本要求,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双向开放,努力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