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ST三维转型公路运营 环保违规影响仍未消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 2018-06-08 07:5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央视曝光环保违规行为而备受关注的*ST三维(000755),终于在接受系列调查、处罚后,抛出了市场期待已久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本次重组草案中,*ST三维自述称,重组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依然亏损较大,可持续经营能力较低。

(原标题:*ST三维转型公路运营 环保违规影响仍未消散)

因央视曝光环保违规行为而备受关注的*ST三维(000755),终于在接受系列调查、处罚后,抛出了市场期待已久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重组方案出炉

6月7日*ST三维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的粘合剂分厂、苯精制车间、公用工程及相关处室的资产及负债、山西三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95%股权、山西三维欧美科化学有限公司75%股权、山西三维瀚森化工有限公51%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路桥集团”)持有的山西路桥集团榆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榆和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由路桥集团指定的承接方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维华邦”)承接。置出资产作价7.11亿元,置入资产作价14.85亿元,二者差额部分由公司支付现金购买。

本次重组完成后,*ST三维主营业务将从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转变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

对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ST三维和投资者都期待已久。

早在2016年,*ST三维原间接控股股东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阳煤集团”)就曾计划将其持有的三维华邦100%股权协议转让给路桥集团。同时,*ST三维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形式收购路桥集团持有的太佳高速公路东段有限公司100%股权、榆和高速100%股权及忻保高速相关产权。不过由于市场监管环境变化等因素,该重大资产重组最终流产。路桥集团在此后协议获得了*ST三维的间接控股权。

2017年4月起,*ST三维再度因酝酿重大资产重组停牌,重组方案分为两步,当年12月,第一步重组程序已100%完成交付手续。此后在2018年4月最新公告的重组进展中,*ST三维表示已将包括胶粘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在内的剩余化工资产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山西三维化工有限公司。

今年4月中旬*ST三维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公司61%的化工资产已经置出,剩余39%的资产也已划转至子公司旗下,重大资产重组仅差与山西路桥所持标的公司进行置换这临门一脚。

仍在持续停产

就在这重组临门一脚即将踢出时,*ST三维陷入了环保漩涡。

4月17日晚间,央视报道了山西洪洞县赵城镇沟里村遭受*ST三维粉煤灰、电石渣等工业固体废物倾倒的情况。山西环保厅、国资委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山西证监局第一时间决定对*ST三维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深交所也对公司采取监管措施。

在上述环保违规问题影响下,*ST三维的重组草案已拖延至今。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事件影响仍未消散。据*ST三维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尚未恢复生产,且复产没有时间表。

本次重组草案中,*ST三维也提示风险称,虽然该事件环保等相关部门责罚的主体为三维华邦,但不排除公司存在被检察机关、社会公益组织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风险。此外,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也存在被投资者提起诉讼的风险。

业绩亟待改善

对于主业接连亏损、依靠补贴艰难保壳的*ST三维来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疑是救命稻草。

2012年、2013年,*ST三维连续两年巨额亏损,在2014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当年勉强扭亏得以成功保壳。2015年、2016年,*ST三维再度亏损5.05亿元、6.75亿元,又一次被披星戴帽。

本次重组草案中,*ST三维自述称,重组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依然亏损较大,可持续经营能力较低。2018年一季度再报亏损。

本次重组草案中,*ST三维对本次重组后的业绩表现寄予厚望。

重组草案中,路桥集团也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ST三维将成为公司高速公路资产的唯一上市平台,对于公司及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高速公路权益,满足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成熟时,公司即将该等资产及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高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