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东湖高新溢价13倍收购引关注 称与现有环保板块有协同效应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谦德 李万晨曦 2018-06-08 07:5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停牌数日后,东湖高新收购资产预案终于浮出水面。泰欣环境主营业务为烟气脱硝、脱硫、垃圾渗滤液回喷等与环境治理相关的烟气净化系统设计、系统设备集成及相关环保设备的销售、安装与调试。

(原标题:东湖高新溢价13倍收购引关注 称与现有环保板块有协同效应)

停牌数日后,东湖高新收购资产预案终于浮出水面。6月5日,公司发布了拟收购新三板企业泰欣环境100%股权的预案引发市场关注,这意味着东湖高新环保科技板块拓展至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领域。

溢价13倍收购泰欣环境

预案显示,东湖高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泰欣环境10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经交易各方协商,初步确定泰欣环境100%股权交易对价约为6亿元,且泰欣环境承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实现的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7000万元和8000万元,其中各个年度净利润中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不超过200万元、300万元和500万元。

泰欣环境主营业务为烟气脱硝、脱硫、垃圾渗滤液回喷等与环境治理相关的烟气净化系统设计、系统设备集成及相关环保设备的销售、安装与调试。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收购的溢价以及交易方给出的业绩承诺并不低。标的资产以201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的预估值为6亿元,较2017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值4083.91万元,增值了5.59亿元,增值率为1370.01%。而泰欣环境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泰欣环境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76.92万元、-191.69万元。同期对应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642.99万元以及-582.73万元。

业务协同效应将显现

泰欣环境业绩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形下,东湖高新选择高溢价收购是出于何种考量?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向东湖高新董秘办发送采访函。公司方面表示:“通过并购泰欣环境,公司将烟气综合治理业务扩展至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领域,与公司现有的燃煤火力发电烟气脱硫业务形成良好协同。”

东湖高新作为燃煤机组烟气综合治理第三方运营商,2017年总装机容量突破千万,达到1054万千瓦,拥有火电厂燃煤机组特许经营BOT项目八个、OM项目一个,而通过并购泰欣环境进行产业整合,进入国家政策鼓励的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领域。依托泰欣环境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烟气脱硝系统设计能力、行业经验积淀、技术积累和客户声誉,结合东湖高新自身烟气综合治理项目管理经验,公司环保业务将得到跨越式的发展,行业竞争地位不断增强。

“根据电力市场的变化,工业生产用电总体增长放缓,用电量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阶段,一批电力项目停建、缓建,燃煤机组脱硫环保市场继续萎缩,公司在市场拓展难度会越来越大,我们需要拓展除电力行业以外的脱硫业务,如垃圾焚烧行业、钢铁行业烧结机、石化行业的脱硫业务,垃圾焚烧脱硫脱硝竞争不是很激烈,市场有前景。”东湖高新董事长杨涛也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而对于泰欣环境2017年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为由于泰欣环境大股东向公司部分员工转让久泰投资合伙企业资产份额,产生股份支付1579.50万元所致。实际上,泰欣环境201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44亿元,较2016年增长231.05%,主营业务大幅增长,且泰欣环境2017年毛利率也达到39.26%,与东湖高新环保科技板块38.83%的毛利率基本匹配。

“我们未来要侧重于毛利率较高的环保科技板块,能实现经济效益兼社会效益,既能贡献较突出的利润,也符合产业政策。”杨涛表示。

除了大气治理业务,东湖高新在水务方面的布局,公司目前拥有12座水处理厂,并已取得水污染治理甲级设计资质、环境及土壤修复乙级资质。2017年东湖高新水务板块还新增了雄县供水厂项目,该项目市政供水能力为3.5万吨/日。据介绍,雄县供水厂是利用南水北调水资源的项目,为雄安新区目前唯一的自来水厂。

公司相关管理层表示,东湖高新环保科技板块立足大气业务,开拓水务市场,形成了“大气+水务”双向发展的新格局。

此外,该预案还需东湖高新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需审议通过,最后还需要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湖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