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市场增长强劲 直播领域中概股受市场追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07 22: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增长强劲 直播领域中概股受市场追捧)

受国内视频直播市场的快速成长拉动,近期虎牙直播、陌陌、哔哩哔哩、欢聚时代(美股YY)等中概股直播平台业绩增长强劲,并迅速推高股价。其中哔哩哔哩和虎牙直播今年相继登陆美国股市后,被美国投资研究平台Seeking Alpha评估为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直播平台经过三年迅猛发展,目前头部资源已构筑起竞争壁垒,强者恒强时代悄然而至。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互联网巨头卷入直播混战,未来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生态链竞争也将成为直播平台获胜的关键。

高增长获市场追捧

今年以来,国内直播平台加快资本运作步伐,3月28日哔哩哔哩登陆纳斯达克,5月11日虎牙直播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映客互娱也已在港股提交IPO招股书,斗鱼直播则于3月宣布完成由腾讯投资的6.3亿美元E轮融资。对此,市场分析人士分析称,高估值、高融资源于业绩的高增长。

其中虎牙直播6月5日发布的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4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5%;实现净利3140万元人民币,同比扭亏(去年同期为净亏损4170万元人民币)。业绩支撑下,当天股价涨近9%至32.39美元,较上月发行价12美元增长近1.7倍。目前虎牙收入来源于直播,期内直播业务营收占比达94%。

直播业务助攻下,哔哩哔哩也实现大幅增长,公司一季度营收同比增105%,哔哩哔哩股价已从3月11.5美元的发行价升至6月5日的16.71美元。由于直播营收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同比增长75%至3.72亿美元),陌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4%至4.35亿美元,公司股价也从年初的25美元增长至6月5日的49.73美元。同样在流媒 体直播业务的拉动下,欢聚时代6月5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3.3%至32.489亿元人民币,此外财报发布当天,欢聚时代还宣布收购东南亚最大的直播平台Bigo。

直播平台股价的拉升追涨离不开市场的追捧。其中哔哩哔哩得到老虎全球管理基金和高瓴资本投资,两大机构分别建仓581万股和425万股;陌陌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黑石集团、文艺复兴科技公司、阿里巴巴(美股BABA)等巨头位列其中;美国资管龙头普信公司、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均入围欢聚时代前十大机构股东名单。

“中国个人用户会直播他们唱歌、聊天甚至是吃饭的视频内容。”早前高盛曾发布研报称,中国目前在视频直播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到2020年中国视频直播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0亿美元,超2015年市场规模7倍以上。另据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Tower在4月发布的中国移动(港股00941)应用汇总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下载量最大的十部直播应用(苹果系统)的总体下载量同比上涨21%,达2050万次。

强者恒强时代到来

业内人士指出,继2016年国内出现近千家直播平台,市场进入直播元年后,2017年随着行业管制、资本回归理性,行业开始上演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直至2018年经历优胜劣汰后,一线直播平台已建立起竞争壁垒,加上虎牙直播等头部直播平台加速资本运作,行业马太效应凸显。

据SensorTower数据,一季度国内十部最受欢迎的直播平台分别为斗鱼直播、虎牙直播、陌陌、花椒直播、YY、熊猫直播、腾讯NOW直播、企鹅电竞、一直播和映客,而这十大平台也在过去四个季度中排名前十,这预示着行业成熟度的提升。

此前高盛也表示,直播是一个强者恒强的行业。头部直播平台不仅有充足的资金挖角小平台人气主播,提升自己平台的人气和打赏率;在监管打击来袭时,龙头公司也有能力严格执行监管标准,较小平台的抗冲击能力更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互联网巨头杀入直播战场后,有分析指出,未来直播行业的竞争,将不再限于直播平台之间,互联网巨头间的生态链竞争将成为直播平台角逐的关键。其中腾讯除自有腾讯NOW直播、QQ空间直播、企鹅直播平台外,还投资了斗鱼直播和虎牙直播;阿里巴巴则在其体系内投资了合一集团、微博(美股WB)、陌陌;百度(美股BIDU)为巩固自身优势将直播功能与地图、视频等现有业务相结合;小米则投资了虎牙直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