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收购A站救了市值暴跌的中文在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06 13:5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上市公司中文在线的一则公告宣布了,公司所持A站股权已经卖给了快手,也证实了快手对A战的收购。其他也有一些数据显示,快手和抖音是目前短视频行业的前两名,第三和第四分别是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

(原标题:快手收购A站 “救了”市值暴跌300亿的中文在线)

被马云“抛弃”的A站,刚被快手收走!还“救了”这家市值暴跌300亿的上市公司

在18岁左右年轻人群中很流行的二次元视频网站的“鼻祖”是A站(Acfun),这家公司历经磨难,今年曾濒临倒闭,也曾和马云旗下公司谈判收购,最终失败了。

今日,上市公司中文在线的一则公告宣布了,公司所持A站股权已经卖给了快手,也证实了快手对A战的收购。

被称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社区快手的收购让A站“起死回生”,也帮助了中文在线摆脱了这宗难缠的上亿元股权交易,此前中文在线的市值已经从380多亿元暴跌到了70亿元以下,跌幅超过80%。

快手收购A站获上市公司公告证实

A站背后运营公司实际为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二次元文化视频网站的“鼻祖”。

二次元文化源自于日本,用“二次元”指代动画、游戏等作品中的角色。从大众定义中,“二次元”是ACGNC,即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游戏(Game)、小说(Novel)、角色扮演(Cosplay)。

二次元文化在中国很受年轻人喜欢,有统计显示A站的平均用户年龄在18岁左右。

A站曾经历过多次融资,其中2016年11月的一次融资拿到了上市公司中文在线的资金。

今日,中文在线公告中详细进行了说明,2016年11月,中文在线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A站13.51%的股权;实际预付款为1.385亿元,但随后没有满足先决条件,没有完全支付款项,也没有进行工商变更。

这样的近1.4亿款项就这样放了一年半,期间A站经历再融资不畅,暂时关闭,重新开放等事件,当不少人认为上市公司中文在线的这1亿元多资金有可能“打水漂”的时候。

中文在线此前的公告曾曝光A站比较惨的经营状况。A站2015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64万元,净亏损1.13亿元,A站2016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约为71万元,净亏损1.46亿元。

中文在线最新公告称,2018年6月5日已经和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全部A站权益出售给快手,快手愿意向公司购买该等权益。

协议也非常简单,中文在线同意按照转让协议的约定以合计人民币14,000.00万元的价格向快手出售A站权益,且快手同意以转让款向中文在线购买其持有的上述A站权益。

也就是说,中文在线一年半之前的1.385亿元投入,现在1.4亿元“平价”卖给了快手,差额的150万还不够银行利息,相当于甩了一个“包袱”出去了。

公司自己的解释为:鉴于A站股东及管理团队有意愿让A站在视频行业平台上进行业务发展,同时考虑到公司未来投资退出渠道的不确定性,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本着为公司资产保值、增值负责的原则,公司与快手达成了关于本次A站投资权益转让的协议。

面对这一利好公告,中文在线今天股价也有明显表现,盘中最高上涨6.48%,收盘大涨5.9%。

此前3年时间里,这家公司的股价从最高380多亿暴跌到了70亿左右市值,跌幅超过80%,市值损失300多亿元。

快手收购A站背后

中国短视频大战正酣

在快手收购A站的背后,是目前互联网上大战正酣的短视频,快手、抖音等多家短视频巨头激烈竞争。

快手前身叫GIF快手(诞生于2011年,一款将视频转化为GIF格式图片的工具),公司声称自己是中国最大的短视频社区,记录和分享生活的平台,目前总下载用户数约7亿,日均活跃用户数超过1亿人。

近两年,短视频非常流行,在朋友圈,在视频网站,短视频快速发展,其中快手和抖音是两大短视频巨头。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抖音在2018年2月春节期间增长了近3000万日均活跃用户,快手则为1000多万。从4月起,两款产品的日活线开始胶着——抖音追平快手,同样都在1.2亿日活量级,甚至部分日期超越快手。

而在仅仅一年前,行业第一的快手日活4000万,抖音还只有几十万日活。抖音的步步紧逼让快手有些被动,两大巨头的争夺战日趋激烈。

其他也有一些数据显示,快手和抖音是目前短视频行业的前两名,第三和第四分别是火 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

这次快手收购A站,被认为是快手补齐原创短板的重要动作。

快手在经历高速发展后,正逐渐走入瓶颈期,不论用户数还是日活都急需寻求新的增量。而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寻求更优质、原创、个性化的内容会是发力重点。

深度垂直于年轻人的二次元的A站既能作为优质UGC长视频内容提供方,帮助平台收割ACG粉丝和用户,在收购后A占还能帮助快手能够补齐短视频领域在ACG原创内容方面的短板。

短视频网站快手表示,未来,A站将保持原有团队、独立发展。快手则会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给予A站大力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文在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