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品质消费热潮兴起 冰箱行业进入决赛阶段

来源:平安证券 2018-06-05 09:0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电:品质消费热潮兴起 冰箱业进入决赛阶段

家电板块逆势上涨:上周中信家电指数上涨1.5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20%,家电板块逆势上涨,周涨幅第三。年初至今家电板块下跌4.56%,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46%,跑赢沪深300指数1.90个百分点。家电板块全年表现强势,在各板块中涨幅位居第八,次于餐饮旅游、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石油石化、纺织服装、商贸零售。估值方面,家电行业目前PE约为18.61,处于中位水平,相对沪深300指数估值溢价为47.2%,处于中位水平。我们认为家电板块目前估值适中且17年房地产整体销量较好,18年家电板块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家电板块仍有投资价值。

    品质消费热潮兴起,家电企业不应逆势而行:美好生活时代到来,消费者愈发重视消费感受。如今的消费者购买商品,不仅仅是看它本身的美观、性能、价格等方面,很多时候还要看它的服务品质。从目前家电企业的售后特别是大型家电的安装服务来看,其整体并没有一个严格的统一标准,各个企业也都不尽相同。这就导致当下整个家电行业的售后服务普遍偏差,消费者也常常为此而抱怨。因此,对于目前的家电企业而言,需要从战略上正视售后服务的重要性,战术上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策略,以满足消费者愈发拔高的“品质消费”需求,而非逆势而行。今后,售后服务将愈发成为家电企业间竞争的有力武器,提升售后服务能力是家电企业提升品牌价值、打造品牌形象的必经之路。

    冰箱业进入决赛阶段,企业比拼内功:2018年1~4月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量为920万台,同比下降3.2%,零售额为281亿元,同比增长5.0%。冰箱市场大盘相对稳定,不过企业竞争格局却是一个“刺激战场”。在综合成本持续增压、跨界品牌抢食蛋糕的情况下,主流企业规模优势和高端市场竞争优势凸显,中小品牌则生存状况堪忧面临着出局的危险。面对行业品牌集中度逐年走高的态势,冰箱行业已经发展到了决赛阶段,聚焦内生式增长、提高综合实力将是企业长期的竞合策略。决赛阶段比拼的是企业的综合实力,研发能力、创新能力、营销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缺一不可,保鲜技术成为竞争新热点。

    近期观点:家电行业一季度延续了增长势头,白电板块成长及盈利能力比较稳定,建议关注格力、美的;小家电板块营收增速总体呈逐季走高趋势,建议关注成长性比较好的华帝股份和浙江美大;照明行业外销代工型企业影响较大,品牌厂商成长较好,持续推荐照明双杰的欧普照明和三雄极光。

    风险提示:1)需求不及预期。家电行业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销售等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将影响家电市场需求,宏观经济也影响消费结构,对家电消费有重要影响。2)原材料成本上升。家电行业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行业成本转移有一定时滞,原材料成本上升将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3)行业竞争加剧。家电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面临不符合消费者需求、价格下降等风险。4)汇率风险。我国家电企业更多地走向国际市场,出口比例越来越高,相应的汇率风险也较高,外币贬值对出口较多的企业有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