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医药生物2018投资策略:抓创新

来源:安信证券 2018-06-05 08:1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医药市场整体达1.9万亿:从商务部公布的历史数据来看,预计药品仍然是医药市场的销售主力(占比89.4%)。三板医药企业估值合理优势明显,中期有一批优质标的建议关注: 2017年报703家三板医药企业合计营收约1000亿元,剔除业绩亏损的企业合计净利润约103亿元,合计市值约2180亿元。

(原标题:新三板医药生物2018中期投资策略:主抓创新 次抓仿制)

国内医药市场整体达1.9万亿:从商务部公布的历史数据来看,预计药品仍然是医药市场的销售主力(占比89.4%)。米内网根据目前我国医药市场特征,主要统计了三大药品销售终端,分别为:公立医院终端(包括城市、县级公立医院),零售药店终端(实体药店、网上药店),公立基层医疗终端(城市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米内网公布的17年药品销售终端数据显示,基层医疗市场表现最好(市场占比较2016年上升0.3个百分点);此外,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为网上药品零售市场(+45%)。2017年我国三大终端市场药品销售额1.61万亿,同比增长7.6%。如果加入未统计的终端市场(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我国药品终端总销售额约1.90万亿。

国内医药市场2018年政策变化较大:2018年至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多项重要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通知。国务院相关会议讲话及意见提出了多项重要指引。主要涉及:促进仿制药替代使用(将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纳入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药品目录,在说明书、标签中予以标注,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便于医务人员和患者选择使用)、支持海南省试点发展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

医药资本市场重要新政策:1、港交所于5月4日宣布,已召集多位来自生物科技业的资深人士成立生物科技咨询小组,成员共13名,以配合上市机制重大改革,希望吸纳更多不同类型的公司在香港上市。相比现行主板资格测试,生物科技公司不受“财务资格测试(收入、利润)”限制。2、股转公司出台医药制造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新规自7月1日生效实施。

一致性评价进展主要涉及A股公司,三板公司中德源药业(832735.OC)进度靠前:从2017年12月29日至今CDE共发布了四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41个产品。这41个产品主要归属于A股公司,目前暂无三板公司拥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不过我们注意到,德源药业(832735.OC)的产品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已在CDE在审评审批中。在三板医药公司中,德源药业进度靠前。

三板医药企业估值合理优势明显,中期有一批优质标的建议关注: 2017年报703家三板医药企业合计营收约1000亿元,剔除业绩亏损的企业合计净利润约103亿元,合计市值约2180亿元。剔除业绩亏损及无市值的公司,三板医药公司整体PE水平在22.75X。在国家政策关注创新的大背景下,建议主抓创新,次抓仿制。在国家高层关注肿瘤药的大背景下,建议主抓抗癌相关产品,次抓慢病相关产品。合全药业(832159.OC):CDMO龙头,主要服务的药品治疗领域包括抗癌产品。三元基因(837344.OC):重组人干扰素α1b可用于治疗部分恶性肿瘤。原子高科(430005.OC):放射性药品龙头,产品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等领域。德源药业(832735.OC)——公司一致性评价产品已处于审评审批状态。天士营销(872087.OC):具有慢病管理业务,符合互联网+医疗政策。

风险提示:研发风险;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