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抢占科技高地 互联网财富管理或成下一个“风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04 07:5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抢占科技高地 互联网财富管理或成下一个“风口”)

在通往未来的赛道上,金融科技正成为财富管理机构的必争之地。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继营销渠道互联网化后,财富管理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科技“风口”。

互联网财富管理需求巨大

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发布的《互联网理财指数报告》,2017年国内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高达250.6万亿元。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理财互联网化程度逐渐加深,互联网理财规模从2013年的2152.9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5万亿元,增长了13.6倍,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17万亿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为1.29亿,同比增长30.2%。

余额宝的火爆便是鲜明的例证。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6891.84亿元。而该基金2017年年报显示,其持有人户数高达4.74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刚性兑付被打破,财富管理机构之间的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业内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子银行、刚性兑付、多层嵌套等顽疾有望得到根治,未来互联网财富管理或成下一个风口,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将迎来发展机遇。

智能投 顾市场三足鼎立

国内智能投 顾的概念兴起于2015年。研究机构鲸准的数据显示,我国智能投 顾创业企业的增速从2014年开始跨越个位数,截至2018年4月23日共有121家。BATJ等互联网巨头凭借巨大的流量优势也纷纷入局,京东推出了京东智投,腾讯理财通也在今年加码智能投 顾。

合晶睿智创始人郑志勇认为,当前国内的智能投 顾服务模式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智投服务,采取的是典型的黑盒策略,更接近于个人的战略型资产配置;第二类是互联网三方智投,更侧重于提供丰富的市场策略;第三类则是基金公司,具备较强的投研团队支持,更重视与一些真实的需求场景相结合。

虽然当前智能投 顾仍然处于布局尝试期,但根据易观国际咨询发布的报告,2020年我国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在内的智能投 顾服务总值规模预计将达到5.22万亿元。

有望解决行业痛点

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在近19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6.18%,大幅跑赢上证综指。若投资者持有偏股型基金3年,赚钱概率可高达77.79%。但是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多达三分之二的基民是亏损的或仅仅微利。

偏股型基金较差的投资体验一定程度上导致偏股型基金规模10年来不升反降。2007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达到2.99万亿元,占总规模91.33%;而截至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规模下降至2.81万亿元,占比不到四分之一。2007年至2017年,公募基金总规模从3.28万亿元扩大至11.62万亿元,增长了2.5倍。其中,货币基金强势崛起,规模占比从个位数3.39%飙升至61.4%。

长江证券认为,我国基金业过去十年间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远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率,但个人投资者的回报很低,是一种典型的投资者回报悖论,而这主要与投资者没有专业经验、缺少有效的投资顾问服务、盲目追涨杀跌有关。智能投 顾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这种情况,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也反复强调:“在未来的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竞争中,能否提升客户的‘盈利体验’,将是金融机构制胜的关键。”

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场景化运用,是未来智能投 的发展方向。据悉,日前中欧基金推出的水滴智投服务分为水滴智投与水滴养老,一方面在全市场筛选基金为投资者定制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另一方面为投资者定制个性化养老账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