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式信披冒头 深交所快速出手坚决打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04 07:3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忽悠式信披冒头 深交所快速出手坚决打击)

数据显示,从去年至今,深市有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与区块链、雄安新区和海南自贸区等热点概念有关,以及与独角兽企业投资合作有关的信息。其中,涉及区块链概念的有30家,涉及雄安新区概念的有10家,涉及海南自贸区概念的有4家,和独角兽企业有关的有10家。但是,只有19家公司有实际投入,且投入金额普遍不高。其余均停留在前期阶段,未有实质进展,公司借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意图明显

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忽悠式信息披露一直持重点打击的态度。但是,仍有一些上市公司心存侥幸,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主要表现为蹭“独角兽”等市场热点、夸大宣传、虚假增持等。对此,深交所快速出手,予以坚决打击。

冷饭热炒 就地领罚

4月13日,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消息一经公布,海南概念股迎来上涨潮。

恒信东方虽与海南远隔数千公里,且公司去年业务收入中几乎没有来自海南的贡献,但公司在4月16日突然发布了一则关于用部分募集资金在海南设立“虚拟数字影视摄制培训基地项目”的进展公告,近一年该项目并无实质进展。

而且,公告在关于全资子公司参股并合作的海南影视艺术学院的规划的披露内容上,较政府文件的表述存在不准确的情形,同时也没有达到规则要求的披露标准,但公告则着重强调并反复提及将在海南加大投资力度,涉嫌借海南的热点炒冷饭。

恒信东方“冷饭热炒”的时点更令人关注。4月24日,恒信东方有7056.31万股(占总股本的13.30%)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14.03元/股的定增价与市价明显倒挂,募集资金认购方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均表明了减持计划。

就在恒信东方发布公告的次日,深交所立即发出关注函;一周以后,又再次发出关注函,充分向市场提示风险,避免公司公告对投资者造成误导性影响。

5月28日,深交所就恒信东方的违规行为,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蹭“区块链” 收监管函

今年初,区块链概念成为市场热点,一时间,不少公司纷纷谈“链爱”,主动披露“链情”。

主营业务为土木工程建筑和房地产开发的中南建设就是其中之一。1月11日晚间,中南建设借助区块链的热度,披露了一则公司投资区块链项目进展的公告。次日早间,在深交所监管要求下,中南建设开始停牌核查。1月15日,公司对数日前发布的不完整信息披露内容进行补充公告,对包括出资比例、项目进展、行业地位等在内的多项内容进行补充更正。

根据补充公告,投资者发现,区块链技术在产业运用上目前处于初级阶段,其发展还受制于应用场景、传统观念、资源及进一步技术研发等因素的影响,在一些行业的应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中南建设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区块链项目投资处于研究探索阶段,尚未形成收益,预计2018年度及未来一段时间也不会对公司经营成果、财务数据构成重大影响。比如,拥有“第一批区块链认证大米”的“善良味道项目”,目前主要处于物联网终端设备和软件开发等投入阶段,产品在农业的生产、种植、流通领域的运用尚处于尝试阶段,在没有产生规模经济前,不会产生业绩贡献。

又比如“金丘科技项目”,是中南建设参股33%的项目,并不涉及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的国际合作领域。同时,金丘科技自主研发的 “海星链”在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的说法,也是公司的主观推断,无确实的官方排名、评选数据支撑。此外,“智链项目”中合作对象PEERNOVA尚未出资,与IBM、Hyperledger的合作也仅为初步合作,尚未形成产品、尚未产生收益,与公司1月11日晚间公告的内容出入较大。

由于中南建设在信息披露存在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违规情形,1月26日,深交所对其发送监管函,要求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夸大宣传 苦药自咽

作为一家医药上市公司,常山药业涉及夸大宣传、违规披露,不仅伤害了投资者,最终也让自己吞下了苦药。

5月16日,常山药业一则公告“火”了。这原本只是一纸普通的公告,即全资子公司收到了《药品GMP证书》,得到GMP认证的车间为固体制剂车间,生产品种为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枸橼酸西地那非适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这则公告之所以“火”,是因为常山药业援引未经核实的病人数据,对产品市场需求进行误导性宣传。而且,常山药业在该数据上进一步假设推断出未来中国潜在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市场空间广阔。

5月16日、5月17日,常山药业股价连续收获两个涨停,累计上涨20.56%。而就在5月17日的公司股价涨停板上,常山药业董事长、副总经理等人减持了部分股票,套现近9000万元。受此消息刺激,公司股价5月18日随即跌停。之后,常山股份股价又连续大幅下跌。

一方面是夸大性的误导宣传,另一方面却是董事长带领高管在高位减持。5月16日,深交所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当天即发函督促公司更正。5月18日即对常山药业及相关当事人启动违规处分程序。数日之后,常山药业又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临时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忽悠冒头 坚决打击

深交所一贯要求上市公司真实、准确披露信息,在日常监管中一旦发现忽悠式信息披露,便快速行动,坚决予以打击。深交所方面表示,上市公司借热点概念炒作、忽悠式信息披露一直是其关注的重点。

数据显示,从去年至今,深市有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与区块链、雄安新区和海南自贸区等热点概念有关,以及与独角兽企业投资合作有关的信息,其中涉及区块链概念的有30家,涉及雄安新区概念的有10家,涉及海南自贸区概念的有4家,和独角兽企业有关的有10家。但是,只有19家公司有实际投入,且投入金额普遍不高。其余均停留在前期阶段,未有实质进展,公司借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意图明显。

进一步分析来看,在股价表现方面,达到规则规定的交易异常波动共23次,另有相当一部分股票虽未达到异动,但均背离大盘有明显的涨幅;在信息发布渠道方面,23家公司通过公告直接向市场披露,22家公司通过互动易回答投资者的方式间接向市场传递“利好”消息,9家公司借媒 体的宣传实现概念炒作,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采取了更多隐蔽的、间接的手段;在配合减持方面,有7家公司在概念炒作期间披露了股东或者董监高的减持计划,截至目前累计减持金额56257.51万元。

“深交所一直恪守一线监管的职责,在面对市场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时,第一时间采取监管动作,对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避免市场跟风,对信息披露的内容和质量加强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深交所表示。

在针对概念炒作方面,其间深交所共发送问询函18封、关注函9封、监管函1封,要求公司刊发风险提示性公告20次,临时停牌核查3次,有效避免了有误导性质的公告对股价产生影响,维护了中小投资者权益,并对24家公司的股票异常交易情况进行核查,对违规交易行为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未来,深交所将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在日常监管中继续坚持从严监管理念,对于上市公司涉嫌虚假、误导性陈述等情形,及时问询并揭示风险,不断完善相关规则,规范上市公司行为,为投资者保驾护航。二是密切关注市场交易情况,必要时采取临时停牌核查等措施,对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迅速查处,绝不姑息任何侵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山北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