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2 01:1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市场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6月1日在“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提升资本市场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要求资本市场主动做好对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需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服务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要求资本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

这是姜洋最后一次以证监会副主席的身份发表公开演讲。6月1日下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发布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姜洋的证监会副主席职务。

在上述专题研讨会上,姜洋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内地资本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成果。28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一是市场体量跃居全球前列;二是市场运行基础不断巩固;三是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有效发挥;四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

姜洋表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作为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努力建设既有中国特色又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第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提升资本市场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当前,经济发展方式、结构和动力的重大转变,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资源不断向高效率、高效益、高成长的领域集聚;需要不断健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推动产业整合,促进淘汰落后产能;需要发挥资本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优势,推动创新与资本有效融合;需要更加注重防范化解市场风险隐患,以资本市场的高质量运行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要求资本市场主动做好对接。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提出了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绿色发展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推动落实这些国家战略,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特别是党中央高瞻远瞩作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这是资本市场服务的“战略要地”,两地资本市场能够也必须发挥更大作为。

第三,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需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要求不断完善市场层次、产品与基础制度,加快建设更具包容性和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服务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企业的能力,有效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

第四,服务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要求资本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资本市场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处于对外开放的前沿。我们必须更加主动地在制度设计、市场准入、中介服务、市场监管、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完善双向开放制度,发挥更广范围内的资源配置作用,有力促进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

此外,姜洋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坚持扩大开放先行,继续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共同做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发展这篇大文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