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正式“入摩” 未来纳入步伐或迈得更大

来源:新华网 2018-05-31 21:1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正式“入摩” 未来纳入步伐或迈得更大)

5月31日交易结束后,A股被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得益于不断完善的机制和持续开放的姿态,A股终于与MSCI成功“牵手”。尽管本次纳入只是A股“试水”MSCI的第一步,但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意味着A股向全球资本市场的“中心舞台”坚定迈进,而国际资本市场也因A股的加入更加丰富。

一年准备后A股“入摩”,首批纳入226只股票

MSCI为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目前绝大多数全球性基金都将这些指数作为跟踪标准,特别是被动型指数基金。根据MSCI估计,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总额达3.7万亿美元。

MSCI去年6月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同时开始提供纳入的模拟名单。去年9月、12月和今年3月MSCI对该名单进行过更新。

记者从31日在上交所举行的A股纳入MSCI启动会上获悉,首批226只中国A股股票于当日交易结束后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比例为2.5%,纳入完成后其市值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为0.4%。在对纳入标的进行动态调整的基础上,9月A股纳入比例将提高至5%,对应权重达到0.79%。

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29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6月以来,相关工作取得了三项突破:一是国际投资者对于A股纳入MSCI的反馈非常积极正面;二是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确保了足够容量让资金自由进入;三是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保证离岸人民币充足度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北上资金创单月净流入新高,短期影响或不大

“纳入MSCI的股票是业绩优良、持续分红的蓝筹股,说明外资更关注长线投资价值。对于喜欢短线炒作的散户来说,这也许提供了一个改变投资习惯的契机。”有着20多年“股龄”的上海股民朱林军说。

伴随A股正式“入摩”的脚步,沪港通、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备受市场关注。市场数据显示,截至30日收盘,5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451亿元。有分析指出,上述数据刷新了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入新高。此外,5月北上资金仅5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其余多数交易日均维持净流入状态。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估计,两步纳入完成或将为A股市场带来184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考虑到A股市场的自由流通市值高达3.4万亿美元,日均成交额达到750亿美元,加入MSCI所带来的资金流入短期内或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业界认为,尽管短期增量资金规模不大,但A股纳入MSCI将会为国际投资者开启A股大门,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参与中国市场,分享中国红利。同时,也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完善制度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当前,国际机构投资者普遍低配中国资产。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和人民币国际重要性的不断上升,今后一个时期,外资资产配置流入增加将是常态。”

未来纳入步伐或迈得更大,中盘股在考虑之内

费尔南德兹透露,未来3个月内MSCI将与国际投资者、中国证券监管层、沪深交易所、港交所保持密切沟通。在他看来,海外投资者的体验非常重要。这种体验包括两方面,即是否能够顺利买入和卖出A股股票,以及能否良好地适应A股的特殊性,如每日交易有限额,投资标的尚未覆盖全市场,以及不能参与IPO等。

同时,MSCI将与中国监管层保持沟通,了解下一步中国对金融市场和证券市场开放的安排,包括进度、速度、时间表等。

汇丰前海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孙瑜认为,越开放的市场定价效率就越高,规范程度也越高,这将进一步加快A股“入摩”的脚步。

富达国际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指出,目前中国的经济体量和股票市场规模都位居世界第二,A股初次纳入MSCI的比重显然还不能与之匹配。“继续纳入是确定的,问题在于以什么样的步调来进行。”

费尔南德兹明确表示,希望未来MSCI指数纳入A股的进程不再采用小范围扩大规模、小比重提升权重的方式,而是“步伐能够迈得更大一些”。

他透露,结束首次纳入及提高纳入因子的过程之后,MSCI将考虑A股市场的中盘股。“如果纳入中盘股,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将增加至1300只,其中超过600只来自中国,这将是‘跨越性的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