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权质押风险频发 多公司控股股东陷平仓危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2018-05-31 13:2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让质押股份的大股东备受压力,近来,披露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或需要补充质押的公告明显增加。

5月30日,德威新材披露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而近日实控人失联、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南风股份,同样在盘后披露实控人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回溯本周,金一文化、首航节能,金龙机电等公司先后披露重要股东质押股份出现平仓风险。

上市公司股东所质押股份一旦出现平仓风险,股东一般会采取停牌、提前还款、补充质押股份等措施来应对风险。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23份补充质押公告,数量仅次于今年2月,年内再度迎来“补仓”小高潮。

市场下跌引发平仓风险

5月30日两市低开低走,收盘沪指跌2.53%,报收3041.44点,创年内新低,深证成指跌2.35%,创业板指跌2.67%,两市近3000股下跌。

随着股指震荡下行,多只个股的股票质押情况濒临红线。

德威新材5月30日晚间公告,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导致控股股东德威投资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截至5月30日,控股股东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总数为3.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44%,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6.92%。质押股份涉及东吴证券、首创证券、光大证券、苏州信托和华能贵诚等机构。

截至5月30日,德威新材股票收盘价格为3.98元/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建明表示,目前与各质权方保持良好沟通,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化解质押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德威新材不久之前才披露重组方案,公司23日晚间公告称,拟支付现金3.2亿元购买江苏和时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40%股权,实现100%控股,加码新材料。但5月24日复牌至今,德威新材股价已跌去29.56%。

同样面临平仓风险的还有南风股份。公司5月30日晚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杨子善质押的股份已触及平仓线,但因其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其所质押的股份暂不会被强制平仓过户。截至目前,杨子善持有公司12.37%股份,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99.12%,占公司总股本的12.26%。若杨子善的股份被平仓或司法拍卖,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而就在几日前公司公告称,实控人失联。

质押平仓引发骨牌效应

进入5月,A股股票质押市场频频暴露风险,多只个股的股票质押情况濒临红线。

5月28日晚,首航节能、金龙机电、金一文化三家上市公司几乎同时公告,称大股东所质押的股票有平仓风险,其中,首航节能、金一文化更是以停牌来应对。

根据统计,截至5月30日,A股共有逾34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有质押股票情况,占比99%。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高比例股权质押主要风险就是平仓,尤其是在市场波动之下,股票质押的履约保障会随之降低。平仓或导致股价下跌,进而更多股票质押达到平仓线,引发骨牌效应。

为防范股票质押带来的风险问题,监管层已于今年3月12日正式实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及《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统称“股票质押新规”),从券商业务端提高门槛,规定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航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