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争取年底前推出沪伦通首款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30 05:5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星海:争取年底前推出沪伦通首款产品)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9日在第15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证监会正在加紧工作,争取年底前推出“沪伦通”首款产品,迈出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与最悠久的国际成熟市场对接的第一步。

方星海强调,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总体对外战略是资本市场开放的根本目的。在这个目的指引下,资本市场开放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将继续推进。在日益开放的条件下,必须时刻注意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当前,国际机构投资者普遍低配中国资产。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和人民币国际重要性的不断上升,今后一个时期,外资资产配置流入增加将是一个常态。这样的情况下,保持金融稳定最重要的是要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健,确保各类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贷款、衍生品等,不形成价格泡沫。在金融市场稳健的前提下,一时的跨境资本波动就不会形成持续性的浪潮,对金融体系的扰动就是暂时和有限的。反之,则一个小小的意外事件,就有可能摧垮建在沙滩上的一座大厦。这是为无数发展中国家金融开放的实践所证实了的规律,是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必须时刻注意的地方。

方星海指出,在开放的环境下,必须加强预判重大国际经济金融风险,加大跨境监管合作的力度。通过加入国际证监会组织的多边监管合作备忘录,中国证监会已经与美国证监会、法国证监会、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日本金融服务厅、香港证监会等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监管合作十分顺畅。鉴于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日益融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建立了半年一次的双边高层会晤机制,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就H股监管、沪深港通业务、上市公司会计审计监管、期货衍生品监管、打击市场操纵等达成了广泛的合作共识,为促进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共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两地证监会还签署了跨境衍生品监管备忘录,为即将到来的内地与香港市场跨境衍生品的增多做好准备。跨境监管合作的加强,有可能防患于未然,有效维护金融稳定。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格局的拓展,预判国际风险和加强国际监管合作的任务日趋繁重,必须加快培养和吸引更多既懂国内业务、又懂国际业务的监管专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