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权重股领跌 沪指现“三只乌鸦” 六月多空博弈或加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5-27 10:0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大盘冲高后震荡回落的走势,后三个交易日三连阴,人称“三只乌鸦”,令大盘短期趋势蒙上阴影。临近月末,虽然大盘五月收阳概率较大,但近期随着成交量逐步萎缩,市场活跃度明显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六月“世界杯魔咒”将困扰市场,大盘或继续震荡探底。

政策冷风突袭权重股

本周一,大盘在消息面刺激下惯性高开,当日沪指上涨0.64%,创业板指上涨1.40%。然而,沪指周二短暂整理后出现连续调整,背后“元凶”就是以金融、地产、煤炭为首的权重股。

统计显示,采掘、家电、银行、钢铁本周居板块跌幅前列,采掘板块中的煤炭跌幅最大。近期,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回应近期煤价上涨过快问题时表示,近期将采取九项举措促进市场煤价回归合理区间。政府相关管理部门21日下午召开煤电工作会议,要求力争6月10日前将5500大卡北方港平仓价引导到570元/吨以内。基于国家对煤价强力调控,煤炭指数连续大幅下挫,其中5月23日单日跌幅高达4.49%。

此外,住建部日前重申,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对地产板块压制较大。

新股仍是游资主战场

尽管本周主板走势不佳,但新股板块却表现不俗,深次新股指数本周大涨4.64%,创出近期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上市后连拉13个涨停,截至周五收盘收107.36元,医药板块中排名第五。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是市场资金捉襟见肘,成交日渐萎缩;另一方面,每天早上在涨停板上排队买药明康德的资金量就超过百亿,火爆程度让人咋舌。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新股近期的持续走强主要有几个原因:1、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明显放缓,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下,药明康德作为首只独角兽上市公司,明显受到追捧;2、新股上市后套牢盘较小,容易受到短线资金炒作;3、新股基本面相对透明,碰到“黑天鹅”的概率较低。

虽然新股近期热度不减,但股价连续飙升也引来监管层的注意。宏川智慧作为近期的妖股在连续涨停后周五被深交所停牌核查。

“世界杯魔咒”困扰六月A股

离2018世界杯已不足一月,对于投资者,一方面关注的是本次世界杯能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不免担心世界杯“魔咒”再次上演。

从历史数据看,1994年-2014年六届世界杯期间,上证综指四次下跌,深证成指五次下跌,创业板指两次均下跌。招商证券认为,A股素来有“五穷六绝”的说法,近6届世界杯举办时间多在6月份。而1991年以来三大指数6月份下跌概率为56%。此外,6月份往往会有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和政策空窗期的叠加,因此,所谓的A股世界杯“魔咒”是A股季节性因素所导致。

随着世界杯开幕式的临近,相关产业的消费需求将迎来黄金期,四大主题机会值得关注。一是啤酒、休闲食品;二是 博 彩主题;三是赞助、视听器械;四是旅游、出境游。

六月多空博弈或加剧

下周,5月A股即将收官,业内人士认为,虽然5月收出月阳线的概率较大,但6月多空博弈或加剧,A股要走出盘局并不容易。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记者,大盘本周冲高回落反映了市场仍处于弱市状况,资金面不支持大盘走出慢牛行情。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短线资金只会选择一些主题性概念股进行炒作,如近期的高油价刺激了化工产业链个股轮番表现。从技术上看,随着以上证50以及沪深300为首的权重股走弱,大盘继续探底的可能性较大,随着多空博弈加剧,沪指将再度考验3050点附近的支撑。

南京一市场人士胡俊认为,6月事件性因素仍将影响大盘,如俄罗斯“世界杯”。从5月下旬几个交易日来看,市场交投正逐步清淡,“垃圾时间”正在大比例增加。

华泰证券一分析师认为,医药消费短期内依然是机构抱团;地产、周期、金融尽管在低位,向下空间有限,但目前还看不到向好的理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