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捕捉“吃药”结构性行情 基金加仓医药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5 13:3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医药股表现强劲,多只医疗主题基金借势启动发行,而存量基金也持续加配医药股。站在目前时点,医药股行情的根基是否牢固,行情能否持续?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市场对于医药股的预期已经被推高,但受益于优先审评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相关政策的创新药企业、优质仿制药企业,以及一些景气度较高的细分子行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仍然值得重视。

资金持续涌入医药板块

今年以来,医药股成为震荡市场中的一抹亮色。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年内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涨幅达到14.12%,处于所有行业榜首,而一些优质白马和细分龙头积累了更大涨幅。在此背景下,资金配置医药板块的热情高涨,并进一步推升了医药股的表现。

根据中信证券统计,2018年一季度非医药基金医药股持仓占比环比上升1.98个百分点,达到8.26%,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从二季度的情况来看,基金的加仓举动还在延续。”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在宏观环境具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2018年的市场与2017年不同的是,缺乏清晰的投资主线,而医药板块的利好因素如板块尤其是部分细分子行业业绩快速增长、创新药成果批量化出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红利释放等相对确定,使得医药板块具备相对优势又兼具防御属性,从而受到资金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借着这轮医药股行情,医药主题基金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居前的偏股型基金有相当一部分为医疗健康类主题基金。截至5月23日,如富国精准医疗混合、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等基金的年内回报均在25%以上。

部分存量医药主题基金纷纷获得净申购。从一季度数据来看,如安信消费医药股票基金,短短3个月时间内新增基金份额5.14亿份。此外,中欧医疗健康混合、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一季度份额增加4.40亿份、1.45亿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医药主题新基金或者主打医药股投资的新基金也顺势开启发行,如中银医疗保健混合基金正在发行中,华泰柏瑞医疗健康也将于5月28日发行。

后市或仍有超预期领域

当然,在前期已经积累了较大涨幅、市场预期已经较高的前提下,投资者对于后市医药股能否继续走强也存有一定的疑问。

“的确,市场对医药行业的确定性增长有较强预期,下一阶段行业增长依然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包括龙头企业中报业绩、行业政策、新药审批速度等,主要领域包括创新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店连锁、疫苗等。”华泰柏瑞医疗健康拟任基金经理徐晓杰表示。她同时指出,这轮医药股行情应当被称之为结构性行情,在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过程中,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企业能够持续表现,同时也有一些企业将承受压力。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葛兰认为,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医药行业经历了3-4年的熊市,目前正处在底部回升阶段,行业增速和景气度都处于上升初期,2018年会持续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投资机会。对于此轮医药行业的景气周期,她给出了2-3年的判断。在具体方向上,她首先持续看好受益于优先审评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相关政策的创新药企业及优质仿制药企业的投资机会;其次,积极挖掘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制品等细分领域龙头;最后,结合财报关注长期稳健增长安全边际充足的个股。

中银国际证券也指出,医药板块的行情有望持续,原因在于:第一,医药行业具备逆周期的属性,业绩增长稳定,不太可能出现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况;第二,中国制药企业的研发以仿制创新药为主,研发风险较低,不太可能出现集体研发失败的情况,因此医药行业的投资逻辑短期内较难被自我证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