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诺奖得主:金融创新应嵌入技术和人口等四大支柱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24 21:5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诺奖得主:金融创新应嵌入技术和人口等四大支柱)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伦·斯科尔斯(Myron Samuel Scholes)24日在上海表示,金融创新应当嵌入互相关联的四大支柱,包括人口学、技术、稀缺性和政府。

迈伦·斯科尔斯在出席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SAIF-CAFR名家讲堂时表示,人口学带来老龄化、医疗保健和教育学等方面的课题。而物联网、5G、生物学、纳米技术、3D技术等要和人口学进行互动。此外,水和食物等的稀缺性也需要受到关注。政府则可以研究人口学中的制约因素。

他在就“金融创新的未来和风险”这一话题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金融创新之所以发生需要满足3个条件:让时间变快、满足个性化需求以及灵活性。而金融的功能包括促进贸易、让交易效率更高,目前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移动交易,越来越少用到现金,并且也出现了其他一些类型的交易,例如区块链。区块链是非常有价值的技术,可以帮助解决欺诈的问题。

他说,金融的第二个功能是帮助大规模的项目进行融资,小微金融等都是融资手段。第三是为养老或是紧急情况储蓄,此时要考虑怎样分散风险。金融的功能还包括定价和估值,帮助更快地进行决策。此外,还包括减少市场摩擦和无谓成本,金融必须以信任为基础,这样才能保证市场健康。

但他也表示,金融创新也存在约束因素,一旦理解了约束因素,就可以获得利润,这便是小微企业成功的原因。各大金融机构本身都会碰到约束和壁垒,如何突破壁垒是创新的来源,也可以用类似原理解释科技方面的前沿进展,比如5G、量子计算等。这些技术背后包含着大量数据引用,这需要运算能力非常高的计算机。但目前只有10%的信息得到保留,并且都是通用数据,接下来的重要任务是将数据个性化并配合更快速的计算。

因此,他认为,未来的创新将由数据创新引擎驱动。他同时指出,目前人们存在三方面的谬误。第一是时间序列的谬误。人们使用数据时往往在用过去不正确的数据,只用数据挖掘过去,这需要校准。第二是空间上的,一开始的“池子”是否划分正确成为关键。第三是所有模型都有可能存在瑕疵,欺诈者会企图利用这些模型。从金融危机中可以得到的教训之一就是模型需要校准。金融事件并非同步发生,但金融世界的模型却把事件同步起来。

“世界在不断改变,所以我们要考虑如何推动人工智能数据的动态性。”他说。

迈伦·斯科尔斯还建议,投资者不应只追捧均值回报,还应当注意尾部风险,包括极端亏损和极端盈利。

据悉,于2009年创办的“SAIF-CAFR名家讲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逾40场系列活动,出席的嘉宾包括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数十位海内外顶尖学者、业界领袖和政府决策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