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一季度行业持续高增长 白电厨电表现靓丽

来源:平安证券 2018-05-24 09:2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电:行业持续高增长 白电厨电表现靓丽

行业持续高增长,增速或有所回落:家电行业营收自2016Q3开始加速成长,至今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保持20%以上高增长。在面临上游原材料涨价压力的情况下,整体行业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实属不易。从增速的绝对幅度来看,2017Q2增速达到最高点39.8%后呈现回落趋势,2018Q1行业营收整体增速22.7%。净利润方面延续了双位数增长,18Q1增长26.8%。考虑到17年高基数及房地产滞后效应的影响,18年增速或将放缓。

    小家电(含厨电)加速成长,个股呈分化趋势:小家电板块的营收增速总体呈逐季走高趋势,板块业绩表现靓丽,营收增速从17年至今持续提升,到18年第一季度达到了38.9%,在各子行业中增速最高。主要因厨电及小家电仍属成长性子行业,产品渗透率和行业集中度仍将持续,龙头公司有望从中受益。小家电企业一季度营收呈分化趋势,因子行业及属性不同各有差异。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苏泊尔/飞科电器18Q1营收增长分别为16.9%/23.2%/53.2%21.2%/-5.9%,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0.1%/46.2%/49.7%/21.7%/-13.0%。

    白电盈利稳健,照明龙头高增长:2017年开始家电行业毛利率同比呈下降趋势,主要受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及汇率影响,净利率在17Q1和17Q2有所下降,但自17Q3起,净利率小幅提升。白电板块营收/净利增速与行业整体趋势基本一致,净利率自17Q3起重回增长,白电行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龙头企业议价和成本控制能力较好。照明行业出口为主的阳光和得邦受汇率影响较大,行业中欧普照明增长稳定性和成长性最好,一季度营收增长23.6%,归母净利润增长42.2%。

    投资策略:家电行业一季度延续了增长势头,白电板块成长及盈利能力比较稳定,建议关注格力、美的;小家电板块营收增速总体呈逐季走高趋势,建议关注成长性比较好的华帝股份和浙江美大;照明行业外销代工型企业受汇率影响较大,品牌厂商成长较好,持续推荐照明双杰的欧普照明和三雄极光。

    风险提示:

    1)需求不及预期。家电行业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销售等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将影响家电市场需求,宏观经济影响也影响消费结构,对家电消费有重要影响。

    2)原材料成本上升。家电行业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行业成本转移有一定时滞,原材料成本上升将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

    3)行业竞争加剧。家电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面临不符合消费者需求、价格下降等风险。

    4)汇率风险。我国家电企业更多地走向国际市场,出口比例越来越高,相应的汇率风险也较高,外币贬值对出口较多的企业有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 泊 尔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