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顺丰控股:让物流更智慧更高效 欲与互联网科技行业同台竞技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凡 2018-05-23 13:1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顺丰控股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1993年3月26日,广东顺德小镇上,22岁的王卫又一次往来粤港之间送货。在这一天,他自己当了老板组了团队专门做通港快件的生意。很多人都记得这个勤奋踏实的小伙子,愿意找他运货。可是,包括王卫自己也没想到,25年后,他会成为中国快递界的王者,创造出一个2000亿市值的快递帝国。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的开放、快速发展为很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电商等行业的兴起带动了相关服务行业风生水起,大批优秀的物流企业出现。

顺丰,便是其中的佼佼者,服务好、价位中高端、信任度高、创始人低调成为顺丰的标签。其行业“一哥”的地位无可替代。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顺丰控股,并与顺丰的高管面对面恳谈。这个已经将快递行业的服务做到行业第一的企业,正走在向综合科技物流服务商转型的路上,并与互联网科技企业同台共舞。顺丰控股在科技上的密集布局和大手笔投入,成为它走向未来的“秘密武器”。

快递“一哥”:

不只是快

刚刚过去的年报季,顺丰控股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17年实现营收710.94亿元,净利润47.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68%和14.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0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08%。净资产326.81亿元,较2016年末上升59.33%。

在行业中,顺丰无论是从营收规模,还是利润,都是行业中的“龙头老大”。

5月22日,顺丰的市值达到2147.21亿元,同天 ,韵达股份、申通圆通速递和圆通申通快递的 市值分别是678.27亿元、436.54亿元和357.75 亿元。顺丰一家的市值远超三家公司之和。

产品是一家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在国家邮政局公布的一系列调查结果中,顺丰的快递服务产品质量总是第一:最快——顺丰控股连续第5年蝉联国家邮政局快递全程时效排名榜首。

最满意——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的通报》,顺丰速运在“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榜上排名第一,得分83.4。这是自国家邮政局2009年首次公布快递服务满意度排名以来,顺丰控股连续第9年蝉联第一。顺丰也是唯一一家满意度超过80分的快递企业。

投诉率也最低——在国家邮政局《关于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数据统计,顺丰控股连续处于国内快递同行最低水平。2017年全年,顺丰控股月平均申诉率为1.56件(每百万件快递有效申诉数量),全行业最低,也远低于全国平均的5.79件。其次是韵达快递,为1.96件。

顺丰,不只是快,安全、值得信赖,也是顺丰服务的准则。“准时”、“安全”,顺丰凭借着这些优良的口碑,牢牢抓住了优质客户的心,有大量的中高端个人客户,也有知名企业客户把顺丰作为快递首选,包括苹果、华为、小米、 优衣库、绫致、中国平安等各个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都是顺丰的长期合作伙伴。

高品质、差异化模式为顺丰获得了较高的溢价。尤其在当前,因同质化产品竞争日趋激烈,很多快递企业往往寄希望于打“价格战”抢占市场份额。在此情况下,顺丰的优势尽显。目前,顺丰的单票收入在22元-24元,加盟制快递单票收入在12元—13元。近期,圆通等企业再度掀起涨价潮,顺丰则一直不受其影响,维持了价格的稳定。

“中高端快递市场的客户对于价格不甚敏感。一直以来顺丰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远远领先同行。同时,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和痛点,公司提供高性价比的综合物流服务,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进一步增强客户的黏性。”顺丰控股董秘甘玲对记者表示,公司通过科技的手段将服务延伸至产业链全流程,旨在为客户业务赋能,从而帮助客户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改善其客户体验。

一系列骄人成绩的背后,是顺丰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并早早地建立了高高的“护城河”。顺丰是A股目前首家采用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而国内的快递公司多以加盟形式。较之于相对灵活但偏松散的加盟模式,直营模式的优势在于让企业在管理和网络调配上具有绝对控制力,在企业的标准化经营、品牌塑造 规范高效、掌获全流程数据占据优势。

目前,已进入世界500强的美国邮政、德国邮政、FedEx、UPS和法国邮政,均采用直营模式。

多面护城河:

科技布下“天罗地网”

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里,接单、派单、送货……人声嘈杂,熙熙攘攘,是这个行业的常见景象。但现在的顺丰,更是一家安静而有序的高科技公司。

站在顺丰控股位于南山科技园的大楼的内部,几十平米的大屏幕不停地滚动着,每秒都在传输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最新的派单数据。轻轻一点,每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快递员在哪里工作,都可以实时查询到。顺丰甚至制作了自己的快递地图,其详细、准确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前任何一家地图类专业公司的数据。

大到顺丰自主研发、全面掌握了核心技术的无人机“特种部队”,以及智慧物流打造的“天罗地网”,和可操控全国的亿级的强大的中央信息处理系统,小到一串葡萄的包装袋都要经过3000次以上的碰撞测试,一张经过精心设计后省下了亿元成本的电子运单……顺丰在科技上的布局可谓是步步用心,缜密到了“武装到牙齿”的地步。

顺丰控股投资关系总监陈希文向证券时报采访团介绍,近年公司积极投入各项智慧物流建设,旨在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智能设备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引领物流进入智能化、可视化、 精细化、数字化的新时代,提升运作效率,助力企业价值升级。2017年内公司科技投入共计 16.04亿元,顺丰科技及各业务区IT人员约3700人,其中研发投入11.67亿元,研发人员2800人,运维及其他支出 4.37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在已获得及申报中的专利共有1004项,其中发明专利366项。顺丰旗下的顺丰科技有3679名从业人员,其中本科学历2298人,占比62.46%,研究生及博士生480人,占比13.05%,另有专家顾问团队数十人。

除此之外,顺丰科技还从海内外知名院校招募了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和高端技术人才,并与包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等9所海内外高校,以及11家科研企业加强合作,以推动智慧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及技术交流和融合。

顺丰在服务上的高标准要求,近乎“完美主义”,而科技让这种“完美主义”具备了实现的条件。

科技助力让顺丰具备了更强大的能力。它已经不只是那个只会收发货运货的快递企业,而是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数字化的物流综合解决方案的智慧物流服务商。再进一步来说,有了把控全局的能力,顺丰还能通过方案的设计为用户节省成本,站在整个供应链体系的角度提供服务,助力客户减少或者去除交易和物流服务的中间化环节,升级客户服务新模式。这种智能的物流服务,令顺丰的市场龙头地位更加稳固。

但如果再仔细看下顺丰的无人机,以及其强大的机队规模,其实顺丰还是个航空公司。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货运航空企业。

这是顺丰的“天网”建设的成果之一。顺丰通过强大的“天罗地网”——一个“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可覆盖国内外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把护城河加码。

“天网”的机队、航线、飞行员、时刻表等稀缺资源,获取越来越难。不过顺丰布局得早,2009年就成为我国首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现今已发展为国内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目前国内快递企业中,仅顺丰控股、EMS和圆通速递三家成立了物流航空公司,拥有独立航空运输能力。无论从全货机数量、航线数还是运力能力,顺丰控股在国内行业中都是领先的。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全货机加散航总计航空线路 1776条,2017年航班总数124.4万次,日均约3400班次,可覆盖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海外等34个国家和地区。航空发货量总计约111万吨,日均发货3000余吨,占全国航空货运总量22.98%。其中,2017年度航空运输快递件量为7.6亿票,占公司2017年度总快递业务完成量约25%。

2018年2月,顺丰与湖北合建的全国首个货运机场的立项顺利获批。此外顺丰还获得了国内首个无人机全国通航的许可证,开启了无人机物流运输的新时代。

温度顺丰:

企业文化软实力

如果说三网建设、科技投入都是顺丰可看得见的“硬实力”,那么顺丰提出的平等、有温度、有信仰、有生产力的企业文化,则是顺丰竞争力中看不见的一面,属于软实力。它独特的企业文化,也是顺丰成功的秘诀之一。

从王卫开始,顺丰非常注重一线员工。其中比较著名的案例就是王卫为自家快递小哥“怒发冲冠”。那是在2016年,北京东城区一名顺丰快递员被人抽耳光,王卫在朋友圈表态:“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2017年2月顺丰上市,被打小哥更受邀成为嘉宾之一和总裁一起敲钟。

今年3月,有报道称,顺丰为员工定制“耐克工作服” 采购金额超过了1个亿。该工作服系王卫亲自参与设计,主要是为考虑员工夏天送货天气热等需求。此举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网友评论说“顺丰又在诱惑我,想去他家当快递小哥了。”

证券时报记者在顺丰的大楼内看到,“平等”、“诚实守信”等文化类标语在墙上随处可见。顺丰的员工之间也直呼其名。记者拿到一份顺丰25周年企业文化内刊,里面没有常见的高管讲话,全部登载的是一线员工讲述自己在顺丰的工作和生活的文章,其中绝大部分是在顺丰工作超过20年的老员工。

事实上,顺丰近些年来大力推进改进分拣设备、提升数据效率等等,其大手笔投入也远高于同行业,努力从劳动密集型到科技密集型企业转变,也是出于对员工工作时长的缩短、效率的提高等方面的考量。王卫曾表示,“顺丰所有的技术设备投入都是帮助员工降低工作长度,让员工感受到顺丰有着与其他快递公司不一样的温度。”

为吸引人才,顺丰控股在薪酬待遇上也毫不吝啬。顺丰控股年报披露,2017年,一共有员工136432人,而2017年该公司职工薪酬支出约为163.12亿元,折合人均薪酬支出11.96万元。对于高层次人才,顺丰更是给出了比王卫还高的薪水。数据显示,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达到1810.94万元,在A股公司中排名第15位。

未来:

瞄准全科技互联网行业

从昔日的往返粤港之间的小小快件公司,到如今拥有重货、冷运、国际、同城等多个业务板块的巨型综合性物流集团,顺丰每走一步,都是稳扎稳打。2016年到2017年,重货从营收24.5亿元涨至44亿元,增长79.9%;冷运从营收14.4亿元升至23亿元,增长59.7%。此外,国际业务增长43.7%,同城配增长636.2%。

顺丰控股希望通过重货、冷运、国际、同城配等新业务的布局来实现自己从快递公司向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的转型。

在国内已难逢对手,它将目标瞄准了国际一流物流企业UPS等。据顺丰控股方面透露,顺丰和 UPS于2017年5月宣布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助力该合资公司已正式设立并投入运营。2018年5月7日,双方推出联名产品,从中国到美国的快递件2-3个工作日,到欧洲15国和加拿大3-4年工作日,价格约为海外同行的六成。

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顺丰的迅猛发展既是因为顺丰人的前瞻性布局及努力奋斗,也受益于行业的高速发展和人口红利等。如今,经历了1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人力、运输等成本上升,物流运输行业还能向以前那样井喷式发展吗?

此外,全行业还面临着电商巨头自建物流等跨界竞争对手的挑战。阿里系的菜鸟的平台模式、京东的仓配模式,正将业务链条向上延伸,开拓自己的物流体系的业务。近期刘强东表态称,正式开放京东物流体系。

对强劲对手的挑战,顺丰早有觉察。它也将对标者瞄向了整个互联网科技行业。创始人王卫早在2017年就明确表示,“顺丰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跨界企业”。

行业方面,顺丰倒是信心满满,认为还有巨大空间。顺丰控股首席信息执行官(CIO)、董事罗世礼对证券时报采访团表示,今天的物流业在科技上,还是相对较低的水平。所以只要抓住科技的机遇,在整个物流业的提升还是有很大的空间。

根据顺丰控股2018年的规划,今年顺丰将通过科技引领、夯实底盘,保障传统业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深入开拓“重货 + 冷运 + 医药 + 国际 + 同城 + 仓储新业务”板块,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