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泰资管参股奇瑞控股成第三大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3 07:4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泰资管参股奇瑞控股成第三大股东)

尽管奇瑞汽车最近公开辟谣“宝能系入股”的消息不实,但奇瑞汽车控股股东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奇瑞控股”)悄然完成的股权变化,说明市场猜测并非完全空穴来风。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今年3月13日,奇瑞控股注册资本由33亿元新增加至42.784亿元,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泰资管”)新增成为奇瑞控股第三大股东,公司董监高也出现部分调整。

奇瑞控股股权悄然变化

从去年开始,被视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旗帜的奇瑞汽车新闻不断,先是被传出了“整体出售”的消息,公司辟谣称“目前正在接触,多方希望开展资本合作,但并未有确定的消息”。至今年5月,“宝能集团拟出资250-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的消息再度甚嚣尘上。更有媒 体消息称,计划通过混改入股奇瑞汽车的不只宝能集团一家,复星国际、鼎晖投资和正道集团的董事会主席仰融都参与竞标。

针对上述传闻,奇瑞汽车通过官方微博声明称:“目前任何此类传言都不属实。奇瑞汽车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任何资本进入都需要奇瑞汽车公开挂牌产权交易,并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

实际上,奇瑞在集团层面上的变化已经发生。天眼查数据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3月13日发生了工商资料变更,注册资本由33亿元新增加至42.784亿元,新增了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比例为22.86%。

与此同时,奇瑞控股备案的高级管理人员中,新增了宋磊、曹跃颖两人。除了曹跃颖和中国工商银行芜湖分行副行长同名外,两位新高管并无更多公开资料可循。

至于华泰资管缘何增资入股,以及奇瑞控股集团为何选定华泰资管,都并无更多可循。一般来说,国有企业的增资扩股会在产权交易机构进场交易,但在长江产权交易所等,均未看到奇瑞控股本次增资、投资者准入条件等信息。

千亿奇瑞背后何局

今年1月5日,证券时报曾报道,奇瑞徽银撤回IPO申请和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的变化有关。3月的控股股东股权变动证明了此前奇瑞徽银临阵“刹车”迫不得已。

华泰资管是华泰证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在华泰证券的公告中,还尚查不到这笔交易的相关信息。但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华泰资管更像是“通道”,幕后股东另有其人。“每个大型交易必然是有复杂的交易结构,这是外人不得而知的”,多位熟悉芜湖资本市场的人表示,当下仅能静候“奇瑞之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9日,芜湖当地报刊发文章《奇瑞迈入千亿级企业俱乐部背后的奥秘》,称得益于汽车核心产业板块的强力拉动,奇瑞控股集团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5.3%。奇瑞已逐渐从单一的乘用车制造企业发展成为以汽车价值链为主导的、关联多元化产业的大型集团。

从这个角度看,“千亿奇瑞”的第三大股东应该来头不小,奇瑞集团22.86%股权的增资价格也令人好奇。“一个多元化、集团化发展”的“大奇瑞”的战略性变革又该如何展开,市场拭目以待。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赵焕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并不了解集团公司层面的相关股权变动事项的具体情况,目前集团股权变化并没有对奇瑞汽车产生影响。其他奇瑞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婉拒了对消息置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