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一轮产品涨价潮来临 概念股获机构资金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8-05-22 12:5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市场中,涨价概念多年来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很多超级牛股均从其中诞生,如2017年钢铁板块中的方大炭素、化工板板中的沧州大化等,均因涨价而出现翻倍上涨行情。今年5月份,涨价概念再度归来,以啤酒、造纸、化工、水泥等为代表的多个行业再起产品涨价一说。多位业内人士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在成本变化不大的背景下,产品价格的上涨能直接增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进而对其二级市场股价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

新一轮产品涨价潮来临

5月份以来,在市场震荡攀升的同时,有多个行业的产品出现价格上涨一说,推动相关板块个股持续表现。如有涨价一说的食品饮料板块中的啤酒板块就表现的最为亮眼,板块中的青岛啤酒、珠江啤酒、重庆啤酒、燕京啤酒等阶段涨幅均已超过了20%。分析啤酒股的集体上涨的原因,除二、三季度传统消费旺季的来临和即将召开的世界杯因素的加持,啤酒产品提价则是最重要的原因。

其实,多年未曾涨价的啤酒业在今年年初时就已有动作,当时青岛啤酒、华润雪花等公司均以成本提升等理由宣布涨价,而啤酒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利好也直接体现在当季业绩表现上。从该行业2018年一季度的整体业绩表现看,整体实现了14.52%的同比增速。如今,随着夏季消费旺季的来临以及有男人最爱的足球世界杯的即将召开,啤酒公司再次按下了涨价按钮。有媒 体称,青岛啤酒旗下青岛优质品牌即将提价,单款单箱全国提价2元。据青岛啤酒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提价日期在5月20日。而在青岛啤酒落实新的提价政策后,预期其他啤酒品牌也会如今年年初时提价态度,会试探性地跟进。

对于有涨价预期的啤酒股,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近期可以适当关注,理由是啤酒涨价能很有效的增厚啤酒生产企业的利润,同时啤酒板块还在旺季受足球世界杯的影响而销售明显提升,“从历史数据看,世界杯期间啤酒的销量增速还是非常可观的”。

与啤酒股类似,造纸板块公司5月份股价的异动也是源自产品价格的大幅提升。5月7日,造纸板块集体上行,行业内24家公司无一下跌,宜宾纸业、美利云当日股价强势涨停。在纸业公司中,中顺洁柔5月份表现最优,截止5月16日已累计收获了13.08%的涨幅。

从消息面看,推动造纸类公司的月内明显向好表现的原因是:5月1日~4日,全国共有32家纸厂宣布涨价,各纸种涨价幅度在每吨100元~300元不等。其中,主流高克重瓦楞纸全国均价在每吨4350元左右,相比年初上涨了11%以上。

对于造纸业产品价格的上涨,市场分析认为,这主要基于两大逻辑:一方面,受环保强监管态势延续影响,季节性限产以及落后产能的不断出清,推动造纸行业供给端持续收紧,供需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原材料的上涨带动企业采购成本的提升,在对纸制品价格形成支撑的同时,也强化了龙头企业提价的诉求。综合来看,主要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再叠加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将使得造纸行业景气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申万宏源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对《红周刊》记者明确表示,在产品成本变动不大的背景下,产品价格的上涨可以最直接的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这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中已得到充分的体现,新一轮涨价利好会体现在中报或三季报中。

产品涨价有效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其实,对于涨价带来的利好,回顾2017年那一轮涨价结果即可清晰看出对相关公司业绩的帮助,以上市钢铁股为例,行业整体在2017年实现了396.34%的利润同比增长。34家上市公司中有31家全年利润以增长收官,25家业绩增幅超过100%。

分析钢铁股2017年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钢价的持续上涨绝对是最大的“功臣”,韶钢松山、包钢股份、柳钢股份等公司无一不是受益于此。随着时间推移,钢铁股在2018年一季度延续了2017年利润增势,整体净利润在一季度再次同比增长了98.83%。从多家公司给出的业绩增长原因看,钢铁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是主因。

在今年最新的中期业绩预期中,8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期的钢铁股中有7家上半年业绩预喜。沙钢股份、常宝股份、久立特材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速更是在100%以上。其中,增长预期最高的沙钢股份明确表示,业绩大增的原因是钢材价格同比涨幅较大。

同样是身为强周期类公司,通过主导产品涨价而业绩快速增长的还有水泥板块。在刚刚落幕的2017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中,上峰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等水泥生产销售企业的业绩暴增同样是得益于水泥产品销售价格的大幅上升。如今时间步入传统开工期,基建需求的增加使得水泥价格得到进一步上涨,而这也推动了相关公司的利润增厚。有消息称,继广东地区多家水泥企业集体通知下游客户上调水泥出厂价格后,近日浙江、安徽和湖北等地的水泥市场价格环比也在继续上行。

而除了钢铁、水泥等强周期股外,医药板块中的维生素类公司也因维生素市场需求的增加而价格得以大幅上涨,2017年以来的整体业绩增速强劲。数据显示,东北制药、花园生物、新和成、亿帆医药、金达威等公司2017年、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始终保持在30%以上。从最新公布的2018年中报预告看,因维生素价格的上涨,新和成、金达威已提前锁定了继续快速增长的预期,中报预增幅度均超过了200%。

导致维生素价格这一轮上涨主因是,2017年9月德国巴斯夫柠檬醛厂因爆炸事故停产导致维生素A、维生素E上游原料缺货。国联证券分析师马群星表示,根据巴斯夫公告,路德维希港工厂柠檬醛开启后仍需几周的时间保证工艺稳定运行,装置恢复后,在两个月内会恢复8成下游产品的生产,会优先维生素A的生产,随后恢复维生素E的供应。预计巴斯夫的维生素产品恢复供应需要在第三季度,因此在这期间维生素的供应仍将保持紧张。

此外,除了已经在中期业绩预告中明确因涨价因素将继续业绩被增厚的板块公司外,桂浩明和罗伟冬均表示,投资者还可多关注一下因石油涨价而受益的化工和油服行业,原因是OPEC和欧盟国的减产,使得国际油价今年上涨了约16%,而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因素的决定,也将催涨油价。

在油价的持续强势下,这必然会导致部分化工产品通过涨价来转移成本提升压力,如纯碱价格就在近期出现了持续上涨,近一个半月价格累计涨幅超过了20%,同样,苯乙烯的大幅上涨也带动了纯苯涨价,而环氧丙烷、电解液溶剂等品种今年以来也都是处在涨价之中。与此同时,油价的持续上涨还会导致油服行业景气度的回暖,这对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等公司带来利好。

机构积极布局涨价概念股

正因产品涨价对上市公司利润的提升,在当前以业绩为导向的A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加大了对涨价概念的关注和配置。

从今年一季度的机构持仓情况看,维生素、啤酒板块的公司均得到了机构的认可,成为机构重仓对象,而钢铁、水泥、造纸等行业的公司,机构重仓率也在80%以上。以青岛啤酒为例,今年一季度末,共有26只机构投资者入驻,其中融通动力先锋混合证券投资基金、招商安泰偏股混合投资基金、宝盈消费主题灵活投资基金等10家机构投资者均是在一季度期间对青岛啤酒进行了新建仓持有。另外,香港结算有限公司、东方红产业升级投资基金、国泰国政视频饮料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等5家机构也对青岛啤酒进行了增持。在维生素类生产企业中,亿帆医药和新和成在一季度期间也得到了机构的极大认可,持股机构数量超过了30家。其中在亿帆医药的32家入驻其中的机构投资者中,有26家为一季度期间新建仓或增仓的;而新和成也得到了31只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化工板块因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也有多个品种出现涨价,这导致细分行业中的基础化工、特种化工、农用化工、化纤等板块的上市公司在近期获得机构密集调研,如诺普信、山东海化、中泰化学、沧州明珠、闰土股份和新宙邦等。以基础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泰化学为例,该公司在5月9日迎来平安证券、泓德基金、民生证券、鑫元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等机构的联合调研。公司称自己除形成拥有氯碱化工与纺织工业两大业务板块外,同时还开展多种经营、现代贸易、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PVC套期保值等经济业务。新宙邦在5月7日也接受招商证券、加拿大养老基金、中信建投、前海开源基金、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长城国瑞证券等机构的联合调研。调研中,机构重点关注了其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领域的定位以及目前市场电解液产能快速扩张等问题。

也正在机构的积极关注下,市场人士判断,近期涨价潮席卷化工板块中的龙头公司极有可能在二季度期间被机构资金重点看好并配置,如三友化工、山东海化、东华能源、天原集团等细分行业龙头公司的近期异动或正是机构积极配置的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