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密集调研中小创 后市布局两手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吴瞬 2018-05-22 08:0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以来,据数据统计,在公募基金中,博时基金调研26家上市公司;在私募基金中,北京星石投资调研10家,上海景林投资调研9家。除验证一季报相关数据外,机构此轮调研还有个主题,即近期商誉减值“地雷”频发,也成为一些企业操纵利润的工具。

(原标题:机构密集调研中小创 后市布局拟“两手抓”)

进入5月,机构重拾调研热情。其中,百余家机构密集调研公司共6家。机构集中调研的公司仍以中小创公司为主,其中也不乏多只热门创蓝筹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有机构人士甚至一周连续调研五家公司。目前,机构对创业板公司投资十分理性,调研目的一方面在于验证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业务空间、业绩增长公司财务等信息也成为机构关注重点;另一方面在于关注创业板公司以商誉和坏账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等问题。

对后市布局,很多基金经理准备“两手抓”:既不放弃传统行业龙头公司投资机会,也要抓住新兴行业成长龙头。有基金经理表示,会有越来越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投身新兴行业,产生新的活力和增长点。相信未来十年,“独角兽”公司会在这些行业涌现。

调研热情高涨

“近一个月来,我们的调研力度非常大,尤其是对一些一直比较关注的公司,高峰时我们甚至一周调研五家公司,调研人员也非常辛苦。”华南某私募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后,他们想进一步了解公司动态和实际情况,因此加大调研力度。

与这家私募类似的是,许多机构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热情高涨。5月1日至20日,接受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达462家,而整个4月则只有345家。

5月以来,据数据统计,在公募基金中,博时基金调研26家上市公司;在私募基金中,北京星石投资调研10家,上海景林投资调研9家。证券公司参与调研上市公司数量更多,如广发证券一家就调研55家上市公司。

从被调研上市公司分布看,中小创板块公司占绝对多数,达368家,占比达79.65%。最受机构关注的上市公司同样绝大多数为中小创公司。例如,接待投资者数量超过百家的6家公司均为中小创公司。其中除市值较大的一家上市公司外,其他5家公司市值均在100亿元到400亿元之间。

事实上,机构调研重点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人士对当前市场热点的判断。如某通信行业上市公司接待的机构投资者数量最多,达到234家,参与调研的明星机构云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部分机构的调研行为不乏“看热闹”的因素,但从总体看机构人士们的调研方向仍可对投资者在决策时起到一定参考作用。

验证前期判断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机构调研热情如此高涨,一方面是因为在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结束后,机构需要去上市公司实地调研,以验证相关数据;另一方面是因为业务空间、业绩增长公司财务等信息也成为机构关注重点。

例如,在受机构关注最多的几家公司中,上述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在接受的几轮机构调研过程中,均被问及射频前端业务、LCP天线业务和无线充电业务等公司实际业务进展情况,以及相关业务发展前景。对近期另一热门互联网零售上市公司,除关心公司如何看待来自行业巨头、大电商公司竞争、公司团队建设、公司定位等问题外,机构对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如经营性现金流、应付账款等方面提出具体分析要求。

前述华南私募人士表示:“我们参与调研上市公司,更多的是想验证前期对这些公司判断是否准确,尤其是结合年报以及一季报情况,为后面的操作提供支持。”不过,他表示,调研这些公司不一定意味着就会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需结合调研情况具体分析。

除验证一季报相关数据外,机构此轮调研还有个主题,即近期商誉减值“地雷”频发,也成为一些企业操纵利润的工具。

“如上市公司在某一年大规模计提商誉减值,或许是公司为一次性减少历史包袱,以便于今后公司利润高增长。还有一种做法是,在并购时低估商誉金额,从而避免在以后年度计提减值影响利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商誉减持”业绩地雷引爆,不仅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更因此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机构对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其实也是试图亲自“排雷”。

传统与“成长”并重

一些参与调研的机构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对成长龙头股配置价值几无异议,准备传统、成长“两手抓”。

例如,未来半年,清和泉资本依旧看好安防行业和消费电子相关子领域,认为这几个领域景气周期仍将持续。清和泉资本还长期看好一些必选消费品公司,这类公司不受外围不确定性负面影响,自身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顺畅。

对后市布局,很多公募基金经理准备“两手抓”:既不放弃传统行业龙头公司投资机会,也要抓住新兴行业中的成长龙头。招商丰茂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景表示,未来招商丰茂投资的两个方向:一是传统行业龙头公司投资机会。据她分析,传统行业对经济增长稳定作用非常强。近年来,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大而强的传统行业龙头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取得非常好的超额收益。随着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这些公司会处在持续稳定增长阶段。二是新兴行业中的成长龙头,包括医药、TMT、新兴消费和先进制造业。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投身新兴行业,带来新的活力和增长点。王景表示,相信未来十年,十倍牛股或独角兽公司会在这些行业涌现。

圆信永丰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洪流表示,成长股存在较强反弹动力。在政策鼓励创新驱动因素下,芯片、软件、新材料等行业,受市场更多关注,市场愿意给予更高估值,政策预期叠加反弹动力,形成共振。他认为,在成长概念股上涨、价值股浮盈兑现后,市场筹码趋于分散,释放风险。当前,蓝筹股估值下降,处于合理或被低估状态,筹码结构多元化,更有利于市场长期可持续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