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雪球方三文:港股现在仍然便宜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8-05-21 15:0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雪球方三文:港股现在仍然便宜)

“资本市场最朴素的道理是不是是金子总会发光,长期低估一定会修复!”

于5月19日举办的2018雪球港股高峰论坛上,雪球创始人和CEO方三文指出,港股即使涨了很多以后,现在仍然是便宜的,并多次强调上述观点。

在方三文看来,过去一年港股市场的表现优于A股和美股市场。但是就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而言,港股的估值依然垫底。此外,方三文指出,近年港股有许多重大变化。随着香港市场对互联网创新类企业上市做比较开放的安排,港股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科技股主要上市市场。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方三文演讲实录。

受益估值修复,港股交易量稳步上升

在过去的一年里,内地的A股市场、香港市场、美国市场哪一个表现最好?可能很多人说美国表现最好,(下图)这根黄线是恒生指数,蓝线是沪深300,紫色的是标普500,非常清楚,过去一年恒生指数是表现最好的。

但是仅仅在几年之前,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说港股边缘化。说港股边缘化其实是有道理的,为什么?港股的主要指数恒生指数估值长期在10倍以下。我们再看交易额,总体来说香港市场跟内地市场的市值大体是一个量级,但是2014年的时候,中国A股的日均交易额是3011亿人民币,港股交易额才695亿港币,交易额就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再看香港市场还有一个问题,很长的一段时间,香港市场主要是由两类公司组成的,一类是香港的本土公司,一类是内地去香港上市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行业分布上又以传统的金融制造业为主,以及一定数量的消费类企业,总体上选择的多样性比较有限,所以大家当时得出了港股边缘化的结论。

而且有一种说法是,港股现在边缘化,而且将永远边缘化,低估的东西没有用,可能永远也低估。这是一种流行很广的说法,但是实际上如果对资本市场的理解深刻一点的用户,可能就不会这样看,一个资产只要是永续的资产,被持续低估的话,一定会价值重估。

一支叫恒大(03333)的股票在2013年股价是2.81块,到2018年是25块,股价涨了将近10倍,但是我们再看净利润,2013年是126亿,2017年是244亿,其实股价的涨幅远远超过利润的涨幅。同样融创(01918)2013年的时候股价是5块钱,2018年是35块钱,净利润从2013年的32亿,涨到2017年的110亿,也是股价涨幅远远超过了利润的涨幅,它的市盈率由5.8倍涨到11倍。碧桂园(02007)2013年股价是3.1块,2018年是16.7块,净利润是85亿到261亿,也是股价涨幅远远高于利润增幅,市盈率变化倒还不是那么大。

所以这些事情都证明了一点,是金子总是会发光。在这些估值的修复的驱动下,港股交易量也是在稳步上升,从2013年的626亿到去年的882.4亿港元,维持着比较好的增幅,交易量上升态势非常明显。

在交易量上升的背后有一股非常清楚的力量,可能就是在座各位以及在看直播的各位,因为2014年开通了港股通服务,内地的证券投资者可以非常方便地通过人民币投资港股,给香港市场带来了投资者新的资金。存量资金也是持续上升到了6500亿港币,所以港股成交量低迷的状况正在扭转,港股通带来新的资金和投资偏好。

400亿额度用光时,所持股票或至少涨一倍

这是港股的现状,大家最关心的是未来,未来非常难以预测,但是我在这里可以给大家说几个我能看出的结论。第一,即使是涨了很多以后,港股现在仍然是便宜的。我们看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最有代表性的标普500是24倍,上证指数是15倍,沪深300低一点,恒生指数是12.81倍,下面只有一个俄罗斯RTS,是7.3,但是俄罗斯的GDP还不如广东一个省,所以在全球大的资本市场里,可以非常确定的说,港股的估值是垫底的,垫底的时候大家还是可以想想,资本市场最朴素的道理是不是是金子总会发光,长期低估一定会修复。

再看港股市场这两年发生的第二个非常重大的变化。最近关于港股最热门的事件是小米在香港上市,但实际上之前已经有众安在线(06060)、阅文集团(00772)、美图(01357)、平安好医生(01833)相继在香港上市,这些都是什么公司?都和港股传统金融消费类不同,是互联网创新类企业,过去这些公司主要上市地点都在美国,为什么这些公司现在都跑到了香港来上市呢?其实是因为香港的监管方面、市场方面,对这些公司的上市做了比较开放的安排。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我们无意改变任何投资者对于这类多元化公司的既定喜好,我们只是想把上市的大门再开得大一点,给投资者和市场的选择再多一些,因为不想把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新经济公司关在门外。

这是港交所方面的安排,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说,如果香港上市能走得通的话,我相信大部分公司都是会优先选择香港,为什么?因为去美国要坐12个小时的飞机,去美国路演非常辛苦,要倒时差,美国市场主要的投资者都还是美国人,这些人不是你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用户,所以他们理解公司是有一定困难。

在香港上市就没有这个问题,在同一个时区,同一个语言。而且除了直接投资香港市场之外,内地投资者现在可以通过港股通非常方便的投资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所以我觉得,很可能科网上市公司会从美国转移到香港,这样可以非常好的丰富港股市场上公司的多样性。

最后一点也是非常清楚的,投资者投资港股的便利性在进一步提升,表现为最近又有一些新的变化。一就是港股通的额度再扩大4倍,大概就是一天能有400亿,现在当然大家用得很少,我查看了一下,现在大概已经开放的额度只有用了10%左右,好的时候用了20%,大部分都还没有用。但是大家不用着急,我估计在座各位都是先知先觉的,等到后面的人再来用,把400亿额度都用光的时候,估计你们所持有的股票至少会涨一倍。

我们可以来猜一猜,什么时候大家会把400亿额度用光,很难猜,但是我觉得这一天迟早会到来。同时我们也看到除了港股的交易通道之外,也有很多的互联网券商在直接给客户提供比传统的券商更好的交易服务,这些东西都会进一步提升,带来投资港股的便利性。

所以结论很清楚,港股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科技股主要上市市场,而且投资者市场选择方面也会增加一个新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