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IPO通过率下降 PE股东亟需“替代性”退出渠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1 07:5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通过率下降 PE股东亟需“替代性”退出渠道)

今年以来,无论是IPO上会家数还是通过率,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记者对部分折戟IPO的公司的股东结构进行了梳理,发现半数以上都有PE股东出现,其中还不乏九鼎、达晨、红杉等知名PE机构。显然,一些原本拟通过IPO实现项目退出的PE,亟需寻找其他的退出渠道。

据统计,截至5月中旬,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96家公司的IPO申请(剔除“取消审核”案例),通过50家,通过率为52.08%。对照2017年全年,IPO通过率为79.33%;至于去年同期的数据,发审委共审核210家公司IPO申请,通过178家,通过率达84.76%。同时,今年以来明确未通过IPO审核的有38家,被否率39.58%,呈上升态势,这还不包括一些“暂缓表决”的公司。

审核家数、通过率、被否率的“两降一升”背后,PE股东们面临退出难题。

如被否的拟主板IPO公司欣贺股份,有6方股东为投资机构,持股占比合计18.60%。其中,祥禾泓安、祥禾股权累计持有1.5%的股权,背后是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再如中和药业,嘉兴九鼎持有公司5%的股权。而深圳雷杜生命科学的股东之中,达晨创投通过达晨创泰、达晨创恒、达晨创瑞等合计持股13.93%,且达晨创投已委派人员担任该公司董事。还有丽人丽妆,阿里网络持有该公司19.55%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折戟IPO的公司背后也不乏国字号背景的投资机构,如北京市国资委旗下的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国管中心就持有其5.26%的股权。此外,红杉资本还通过红杉聚业、红杉盛业分别持有该公司9.36%、6.43%的股权。

此外,也有部分上市公司的参股企业IPO遭否。如卓翼科技投资的北京朝歌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钨业投资的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值得一提的是,厦门钨业对腾远钴业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这也成为审核的重点之一。

对于PE机构所面临的问题,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资金面趋紧的大环境下,投资成本呈上升之势,但IPO退出通道已收窄,PE不仅需要重新衡量其风险收益比,更要找到其他的退出渠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卓翼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